2017-02-09

中央下文件鼓舞更多“武亦姝” 古诗词的美不仅仅在于背诵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春节长假期间,一档名为《中国诗词大会》的电视节目火了,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选手以诗为剑,一较高下,引人入胜。

1.jpg

  浙江在线杭州2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满屏竞传飞花令,一众争说武亦姝。春节长假期间,一档名为《中国诗词大会》的电视节目火了,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选手以诗为剑,一较高下,引人入胜。有人为此惊呼:中国诗词的春天来了!16岁美少女复旦附中武亦姝火了,火得“人神皆知”。

  这是好事。中国,诗的国度。诗词,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继承它们,需要好的节目,也需要“偶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需要,也必然伴随文化复兴。诗词大会和武亦姝的火,时代需要,时势塑造。没有诗词大会,也会有别的大会,没有武亦姝,也会有李亦姝、王亦姝。

  中央文件支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除了武亦姝,除了诗词大会,你还该知道一个中央文件!

  这个文件,是个《意见》。名字有点长,叫“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这个文件是两办(中办、国办)印发的。时间是1月25日,也就是春节前倒数第二个工作日。那会都买票回家过年了,这个大新闻,可能就错过了。

  这个《意见》是“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这个说法,出自“中共中央宣传部负责同志”(据《人民日报》2017年2月7日),非常权威。

  万事开头难。 2014年以来,中宣部和有关部委,起草制定了这个意见。2017年才印发,说明十分谨慎,反复修改斟酌。

  这个史无前例的《意见》,到底写了啥?

  四大方面18条,一是来头,二是内容,三是方法,四是保障。

  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第一方面谈4条“来头”,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二方面谈传承啥,3个方面。第三方面咋传承,7个基本途径。第四方面谈5条保障,组织领导、政策保障、法治环境、社会参与。

  我们常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那什么是“中华文化”,什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这是个问题,简单到妇孺皆知,锄禾日当午、人之初性本善,谁都知道。又复杂到顶级专家也难说透。

  谁能讲清楚“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到底包括啥,分几类?太难了。

  现在好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啥内容,《意见》给了答案,有了权威版本。《意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三大类:

  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

  核心思想理念: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基本思想理念则包括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思想,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思想,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的思想,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等。

  中华传统美德: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

  中华人文精神: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处世方法,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教化思想,形神兼备、情景交融的美学追求,俭约自守、中和泰和的生活理念等。

  古诗词的正确打开方式不止背诵

  诚然,这样一档形式活泼的电视节目迅速带起“人人读诗、人人爱诗”的风潮,让人们发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无疑值得肯定。然而,比赛中也暴露出一些选手只知背诵、不知其意,不懂平仄对仗,甚至不知道诗词中一些字的正确写法,这样的问题发人深省——中国古诗词的正确“打开方式”,难道就只是背诵吗?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不可否认,背诵是创作的基础,没有数量的积累,一切都是空谈。但是,若止步于背诵、不懂欣赏、不深究内涵,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果仅停留在“知道主义”,恐怕很难形成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基因链条。

  千年往事凭诗见。我们身处诗词的国度,在灿若星河的名篇佳作中,可以寻到自己的来路,探出未来的方向。只有将诗词的熏陶融汇到国民教育的各个环节,将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与社会生产生活深度融合,这些流传千年的优秀精神财富才能摆脱昙花一现的命运,真正活起来、传下去。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这种认识已经开始深入人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在以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借助丰富多元的传播手段,“听写大会”“成语大会”等电视节目正在唤起大家对汉语言文化的关注与兴趣;“为你读诗”“书香中国”等文化活动让人们在奔波之余享受心灵的慰藉;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的国家教育规划,唤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珍视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色,描绘当代中国的文化亮色。

  古诗词的正确打开方式不能止于背诵,而应沿着古人的生花妙笔一路上溯,去探寻他们“吟成五字句,用破一生心”的那份执着,去用心感受诗意之美。

  【延伸阅读】

  诗词的累积不是一天两天能够“速成”的。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可以不读全诗,但至少要背会这些千古名句!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这些朗朗上口的诗句,收藏背下来吧!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