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9

兵马俑是假的长城也是假的 “山寨”景点专宰外地人?

编辑:周舸
导 语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五千年文博园景区内,出现了号称中国最大山寨兵马俑,上千个兵马俑场面震撼。

8.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五千年文博园景区内,出现了号称中国最大山寨兵马俑,上千个兵马俑场面震撼。据报道,该“兵马俑”群完全按照西安临潼兵马俑一号坑原比例复制而成。对此,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发布声明称,任何未经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授权使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名称、注册商标及享有著作权的图片、影像资料的行为,均构成侵权。

  近年来,山寨景点层出不穷。西安频现的山寨兵马俑、北京屡禁不止的野长城、安徽滁州推出的山寨版“狮身人面像”、山西临汾的山寨“天坛”……一众山寨景点粉墨登场,让人不禁想问,是什么滋生了这些景点的出现?

9.png

  网络图片

  山寨景点有多荒唐?

  坊间关于秦陵地宫的传说有千千万,时至今日,秦陵地宫仍未开挖。但现在的西安,却赫然有一个地宫存在,且收费不菲。另一个景点“八大奇迹馆”更是奇葩,除了兵马俑模型统统被化成了“双眼皮、红嘴唇”,连埃及法老胡夫的墓室、棺椁、殉葬品都一应俱全,这让远在埃及的法老墓情何以堪?

  更令人诧异的是,即便这些所谓的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及鸿门宴遗址假得如此不堪,它们却齐刷刷的都是3A级景区。可是,根据相关规定,3A级景区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或其中一项价值具有省级意义。

  记者粗略估算,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每天至少上万游客,被带到秦陵地宫及世界八大奇迹馆等地方游览,而这些连旅游局工作人员都不知道里面有什么的地方。类似秦陵地宫这样的人造景点究竟是如何评上3A级景区的,其认定和评级是否严格?

  山寨景点专宰外地人?

  据报道,山寨景点附近的黑车黑导专骗外地人,且为了拉客,各显神通:为了让游客相信竟谎称临潼有三个兵马俑展馆;西安“黑一日游”行程安排有玄机,先将游客带到山寨景点,看完后已经没时间看正规景点。部分山寨景点给导游门票回扣高达40%。

  相关人士介绍,黑导或者持假证的野导,利用外地人对兵马俑路线不熟悉来误导游客,其目的是将游客误导到兵马俑博物馆以外的景点,来赚取门票和到玉器店购买的回扣。

  据西安当地报道,西安临潼“黑一日游”真正的玄机在行程安排上,因为行程的安排会让很多游客没有时间去逛兵马俑博物馆。因这几年临潼区到过节时禁止车辆进城,所有游客都是通过摆渡车从停车场送到华清池、兵马俑广场,但每日近10万人的外地游客,不是每个都熟悉临潼地形,这也就为导游提供了平台,很多游客也图省事就参加“一日游”。

  越是坑人的购物点,给的提成就越多。一般黑导游都与旅游地的珠宝玉器或名表首饰店有合作协议,旅行社负责把游客领到店里买东西,获利后,商店要负责安排导游的吃住行或直接返钱。如果游客不肯配合,导游和司机等必须采取各种方法强迫消费,例如,不开车、车上不开空调,甚至直接甩团。

  如何整治“山寨”乱象?

  “山寨”一词成为流行语,“山寨”景区也不是个例。长城、金字塔、卢浮宫等中外知名景点均被“山寨”。这些“山寨”景区乱象,有的惟妙惟肖,有的差之千里。但是无论从经济发展角度,还是文化传承角度来看,“山寨”景区屡见不鲜背后都是浮躁风气“作怪”。

  以西安为例。古城西安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可以充分挖掘本地资源,却打着便捷的“幌子”,粗制滥造、捆绑销售坑骗游客,且不说景点不伦不类,恐怕也引起旅客反感。旅游是为了重温历史的文化意义,一味地仿制、复制景点来“吸引”游客,看似是为游客节约时间,其实是对历史古迹的“践踏”,无法吸引理智的国人来观光,成为笑柄。

  历史再深厚的城市,风景再优美的地方,其名声也经不起山寨货的糟蹋,一次糟糕的旅游体验毁掉的不仅仅是一个假期,更是对一座城市的印象。

  (综合人民网、新华网、环球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华商网)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