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0

埃菲尔铁塔为防袭击将建防弹墙 为何法国频成恐袭目标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环球网报道,俄罗斯《消息报》援引法国媒体消息,巴黎市政府决定在埃菲尔铁塔周围建造由玻璃制成的透明防弹墙。为修建防弹玻璃墙需要越2000万欧元。

20170210083055260.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环球网报道,俄罗斯《消息报》援引法国媒体消息,巴黎市政府决定在埃菲尔铁塔周围建造由玻璃制成的透明防弹墙。为修建防弹玻璃墙需要越2000万欧元。

  报道称,这面高为2.5米的墙是为了保障巴黎的最主要名胜——埃菲尔铁塔免受恐怖分子的袭击。同时,也将在塔周围的墙外建起大面积的花园。

  负责巴黎旅游事务的助理市长马丹表示:“巴黎仍然面对极大的恐怖威胁,尤其是铁塔等著名景点,因此必须为这些地方加强安全措施。”

  频遭恐袭 法国“风雨飘摇”

  法国首都巴黎著名景点、世界闻名的博物馆卢浮宫2月3日发生一起“带有恐怖主义袭击性质”的伤人事件。

  当天上午10时左右,一名背着双肩包、拿着行李的男子试图进入卢浮宫。他试图从卡罗塞勒凯旋门旁边的楼梯进入卢浮宫时,被执行反恐安保巡逻的四名军人制止,并要求他开包检查,此人在打开背包时突然抽出一把刀刺向离他最近的军人,同时口中高喊“真主伟大”口号。所幸刀子只是刺伤了军人的头皮,并未造成致命伤害。

  在这起袭击案发生后,法国总理卡泽纳夫表示该案“具有恐袭性质”。

  近年来法国曾发生多起恐怖袭击,造成严重的伤亡:

  2017年2月3日,法国首都巴黎著名景点、世界闻名的博物馆卢浮宫一起“带有恐怖主义袭击性质”的伤人事件,袭击者被及时制止。

  2016年7月14日,尼斯市法国国庆日庆祝活动遭袭,一辆大卡车撞向正在观看巴士底日烟花表演的人群。此次袭击已经造成至少84人死亡,202人受伤。

  2016年6月13日,一名持刀男子在巴黎以西的伊夫林省(Yvelines)杀死两名警员,后被警方击毙。

  2015年11月13日,巴黎及其附近地区发生数起袭击,包括Bataclan音乐厅内,共有130人死亡。这是法国现代史上死伤最重的一次恐怖袭击事件。

  2015年8月21日,一名持枪男子在阿姆斯特丹到巴黎的大力士高速列车(Thalys)上袭击乘客,三人受伤,该名男子后被乘客制服。

  2015年6月26日,在里昂附近的一座工厂,有一名男子被斩首,另外两人受伤。事发地点发现阿拉伯文。

  2015年2月3日,一名男子袭击保护尼斯犹太社区中心的士兵。几名士兵被刺伤,无人死亡。

  2015年1月7-9日,巴黎发生数起袭击,17人死亡,事发地点包括讽刺漫画《查理周刊》编辑部及巴黎附近的一个犹太商店。

  法国政府加强了各种安保措施,但不安全的因素依然难以杜绝。

3e9e9517-7c5e-418a-8636-2c88d4af4f0d_size25_w550_h366.jpg

  网络图片

  为何受伤的总是法国?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法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分析认为,目前美国是国际打击“伊斯兰国”行动最主要的主导者,但由于美国相较于欧洲有着远离中东的地缘位置优势,且美国的反恐情报和措施要远远强于欧洲国家,所以恐怖分子在美国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的难度较大。因此,“伊斯兰国”就会将美国的盟友即欧洲国家,作为袭击的最主要目标。

  “法国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中一直走在最前列。恐怖分子袭击法国是为了对法国的打击行动施加报复,也是为了恐吓欧洲其他国家。”李伟说。

  “伊斯兰国”在巴黎恐怖袭击案发生后,称对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负责,并发表声明。声明称,这是法国对“伊斯兰国”采取军事行动的后果,法国及其追随者仍将是“伊斯兰国”的主要目标。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欧洲政治研究室副主任赵晨分析认为,法国近年来恐怖袭击频发可能也有社会层面的因素。赵晨认为,法国是欧洲国家中拥有穆斯林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法国的穆斯林人口占总人口的近10%。

  在有些城市,尤其是南部城市,穆斯林人口的比例甚至接近40%。赵晨认为,法国社会这种比较特殊的人口结构以及在族群融合中出现的矛盾,也可能成为极端思想传播的土壤。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