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0

培养成本高录取率创新低 艺考之路不再平坦

编辑:王艺
导 语

艺考全称是艺术联考,指的是各艺术类院校或者艺术专业对于艺术类考生进行的专业考试。只有艺考合格后,艺考考生才能通过高考进入这些艺术类院校。

W020170207689760470737.jpg

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生步入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参加第一场考试。浙江在线记者 魏志阳 摄

  浙江在线杭州2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前两天中央戏剧学院艺考初试开始,2017年艺考大幕逐渐拉开。全国各地艺考生开始“南征北战”。艺考全称是艺术联考,指的是各艺术类院校或者艺术专业对于艺术类考生进行的专业考试。只有艺考合格后,艺考考生才能通过高考进入这些艺术类院校。

  随着越来越多的考生选择艺考这条路,高校艺术类专业的录取率逐年创下新低。上海戏剧学院2017年艺术考试共吸引了全国21782名考生报考,其中,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招录比例高达245:1。

  想从此走上艺术之路,考生和家长们还得做好大投入的准备。

  高价培训市场火爆 培养成本居高不下

  艺考现场吸引眼球的不仅有前来应试的考生,更有使出浑身解数招揽考生的培训机构。这些培训机构打着能快速提高文化课成绩的招牌,培训费动辄上万元。实际上,不少艺考生在培养艺术专业的过程中就已经投入了大量精力和金钱,艺考结束后还要再花费一笔不菲的费用来提高文化课成绩。

  实际上,这些针对提高文化课成绩的投入对于培养一个艺考生而言只能算得上冰山一角。培养孩子艺术素养和技能的过程才是花费的大头。这中间不仅有经济的投入,更包含着考生和家长的精力和心血。

  粗略统计艺考各个专业的花费,美术类专业是靠慢功夫,花费是细水长流,预计花费6万元;音乐、舞蹈等花费虽然预计6万,但是由于要买乐器、长期培训班以及各种演出服装,属于烧钱打不住,花费没上限;与之相比,播音主持、表演专业以及编导摄影等,基本属于短期突击和速成的,预计花费基本在2万到3万不等。

  武汉理工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杨杰指出,“可以肯定艺考培训对于一些有志于系统化学习某种艺术形式,在艺考中取得理想分数有帮助,但艺考培训存在弊端,艺术是个性化的美,而艺考培训是模式化的,工艺化的批量生产把艺术当成一种工具,并不是真正的艺术,更不能通过培训提高一个人的艺术天分与素养。”

W020170210523182516819.jpg

2月10日林妙可参加北影艺考。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应试教育泛滥 恐破坏考生创造性

  目前,杭州聚集了几万艺考学生,参加中国美术学院的校考。“不按套路”的考题,让一些考生心情郁闷,“半年多来拼命画‘彩头’(彩色人物头像),到考场一看题目却是风景。”

  中国美术学院校考的出题,已不是第一次让人意外。几年前,美术院校招生考试画石膏人像是“标配”,而中国美术学院的考场却出现了真人模特,考的是彩色人物头像画。现在,几乎每家艺考培训画室都在学“彩头”,而考试命题又转向了别处。

  越来越热门的艺考,成了应试教育的重灾区,特别是依附艺考而生的各种培训机构,充斥了突击培训、机械重复的“套路”,不少专业人士已深感这种模式对艺术人才培养的伤害。

  中国美院不按套路出题,目的就是希望打破多年来形成的备考陈规,把那些靠考前强化速成的考生挡在门外,最大限度“过滤”掉应试培训的影响,筛选出真正功底扎实、有艺术感知力和表现力的学生。可以预见,今后艺术人才培养和选拔,将更为看重艺术赏析能力、综合文化修养等素质,也将会有更多“不按套路”。

  延伸阅读:海外各国艺术生如何选拔

  俄罗斯:俄每年艺术考试非常火爆。对于考生来说,选拔过程异常激烈,对于家长来说,资金支持更是一种挑战。无论是歌剧芭蕾还是绘画设计,高校侧重考察的是考生艺术修养功底,绝非仅考前一两年冲刺培训可以达到的高度。学生在毕业后发现社会上并不需要如此多的艺术专业学生时,才领悟到艺考似乎是俄罗斯富人阶层的一种消遣,平民阶层可能没有走完整个艺术之路的经济基础。

  英国:英国艺术类院校有综合性大学的艺术院系也有专门的艺术类院校。在英国院校学习艺术,要求申请者有扎实的功底和专业知识,对申请者的经济实力要求非常高。英国艺术类专业的学习重点并不是注重创意,而是如何将创意表现出来转化为商业用途。一些公立的艺术类院校比如伦敦艺术大学对于生源要求非常严格,艺术类科班出身是基本要求,对学生的经济实力会要求更高。

  韩国:韩国每年参加各大院校艺术考试的人数一直居高不下,很多立志参加艺考的学生从高中阶段开始选择就读专门的艺术高中为今后的考试做准备。相比中国已加重文化课比重,韩国更注重实际艺术和专业素质,比方去年11月份结束的韩国高考,韩国艺术院声称不看高考成绩和高中成绩,仅凭实际艺术水平选拔学生,此事曾在韩国引起不小的风波。

  (综合央广网、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