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0

特朗普暗示近期公布重大税改方案 美国各种奇葩税种“亮了”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在与航空公司高管会面时表示,将在未来2至3周内公布重大税改方案。在这之后,美国股市应声上涨,三大股指集体创下历史新高。

  浙江在线杭州2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在与航空公司高管会面时表示,将在未来2至3周内公布重大税改方案。在这之后,美国股市应声上涨,三大股指集体创下历史新高。

W020170210350134557174.jpg

美国三大股指再创历史新高(配图来自网络)

  特朗普暗示税收大改革刺激股市创新高

  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在与航空公司高管会面时表示,将在未来2至3周内公布重大税改方案。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新方案将是1986年以来最为全面的税改方案,将降低企业和个人税收负担,促进经济增长,鼓励企业在美国创造就业。他还指出,“这也是特朗普政府为中产阶级减税计划的一部分”。

  “特朗普效应”对美股威力不减,在暗示即将出台全面减税方案之后,美国股市应声上涨,三大股指集体创下历史新高。

  截至美国当地时间2月9日下午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0.59%,报20172.33点;标普500指数收涨0.58%,报2307.8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0.58%,报5715.18点。

  这是2017年迄今为止,美国三大股指第二次集体走出新高。上一次是在美国当地时间的1月25日,同样是在特朗普竞选承诺的兑现预期下,道指首次突破20000点大关。

2014117956171581286.jpg

 (插图来自网络)

  说说美国那些“奇葩”税种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一年的报税季节已经到来,税收覆盖公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少美国民众都开始整理来自银行和经纪公司的文件。据美国媒体统计,有些州税看起来很怪异,让人吃惊。美媒列举了一些“最怪”的税种。

  但阿拉巴马州要收“邦联退役军人税”。第一次世界大战1918年结束,一战最后一名军人在2011年去世。但阿拉巴马州纳税人仍在为南北战争邦联退役军人纳税;南北战争1865年结束,当时的最后一名军人几十年前已经死亡。这种税提醒人们税种的长期性,一种税一旦建立,它的收入总是被纳入税收计划。这种税本来是要支持阿拉巴马州的“邦联军人之家”,但它在80年前已经被关闭,现在被用来维护邦联纪念公园,由于这种税每年带来40万美元的收入,所以这个纪念公园是该州维护最好的公园之一。

  在密苏里州,单身也要上税。密苏里对21岁到50岁的单身男子每年收税1美元——长期在该州居住者总共要多花30美元。法律可追溯到1820年,当时的1美元相当于今天的20美元。许多国家曾经有同样的税,目的是鼓励结婚。在韩国政府推出的税改方案中,年薪2000万至3000万韩元的未婚劳动者需要多缴纳20万韩元左右的税金,这一方案也被调侃为“单身税”。

  房子朝向好风景也要交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部一个人口只有两万多人的滨海小镇——外尼密规定,凡是住在海滨、住宅面向海岸、可以眺望沙滩和海水的居民,每年每户需要缴纳66至184美元的税款,美其名曰“风景税”。当地60%以上的居民都要为此掏腰包,而外尼密镇政府由此每年可增加收入40万美元。

  婚前进行咨询还能免税。南卡罗来纳州有一种奇怪的免税项目:如果夫妇接受至少6个小时的婚前咨询后再结婚并联合报税,可以得到50美元的免税。当然,应当查看自己有什么项目的免税。终身学习免税项目最高可为合格学生免税2000美元。

  【延伸阅读】

  威个人缴税情况全透明

  在美国,从竞选阶段开始,特朗普就被要求公开完整的纳税申报单,可他本人却一直拒绝;在法国,总统候选人菲永则身陷“空饷门”。然而,这类事情在北欧国家挪威根本难以想象,因为只要点几下鼠标,就能轻而易举地查到所有人的纳税信息。

  而挪威税务管理部门负责人汉斯·克里斯蒂安·霍尔特介绍说,在挪威,如果不公开自己的纳税和收入情况,是不可能当选公职人员的。

  每年10月,挪威税务局都会在网页上公布每一名纳税人的收入、个人财富以及上缴税金额等重要资料,这总是成为国民娱乐的时节,除了媒体会一阵狂热地罗列哪位名人、运动员明星或政治家最富、赚钱最多,一些人也可以在网上探查他们的上司、他们同事的收入。

  挪威公开税务资料的做法由来已久,可追溯至19世纪中。当时在税务表公开后,人们可在大约3周限期内,前往本区税务处或者市政厅查阅一本记载当区纳税人资讯的书。

  除了挪威,在瑞典和芬兰两国,人们也能够通过电话和到税务办公室两种方法获取税务信息。瑞典一家公司提供有偿查询,客户只需缴纳少许费用就可以获得一个人几乎所有的信息,如此便能得知此人有无银行贷款或未付款账单。在芬兰,交税是一件特别值得骄傲的事情,“超级细胞”游戏公司主管伊尔卡·帕纳宁就因为在2013年缴纳了5410万欧元(约合4亿元人民币)的税款而备受尊重。

  (综合澎湃新闻、北京晚报、中国新闻网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