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1

安倍“大礼包”能喂饱特朗普? “朝贡”更像桩地位悬殊的买卖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华盛顿当地时间10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按计划在白宫举行会晤,这已是安倍三个月内第三次赴美。

  2月3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举行会谈。

  浙江在线杭州2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华盛顿当地时间10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按计划在白宫举行会晤,这已是安倍三个月内第三次赴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以“一个忧心忡忡的日本在华盛顿之行中寻求特朗普的保证”为题报道说,特朗普与安倍都需要一场胜利,特朗普已经与美国在全世界的盟友结仇,需要借此展示他的外交能力,安倍则希望与特朗普建立私人信任关系,缓和特朗普对日本的批评论调,同时获得美国对日本安全的再次保证。

  安倍:访美备大礼 摆出“朝贡外交”姿态

QQ截图20170211180815.png

当地时间2017年2月10日,美国阿灵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美国,向无名战士纪念碑进献花圈。

  据日方官员透露,与安倍一同来访的还有一个规模前所未有的代表团,麻生太郎副首相、岸田文雄外相、世耕弘成经产相三名阁僚也将一同参加首脑会谈。此次罕见地由负责经济、外交政策的主要阁僚一同前往的美国之行凸显出安倍政权重视日美关系的姿态。

  据透露,首相官邸主导了名为《日美增长就业倡议》的草案的编制,经产省部分官员也有参与。提案可以说是日方给美方带去的一个“大礼包”,其中包括铁路建设投资、机器人技术共同研发等。

  此外,有官员认为,日方在构建首脑个人关系之外,还要寻找特朗普之外可以信赖的人。被列为候选目标的是政治经验丰富且在共和党内也获得极高评价的副总统彭斯。

  正是基于这一点,日方在私下提出,是否可设置一个由麻生与彭斯领衔的讨论经济议题的阁僚级磋商机制。此举是希望,个别问题的谈判可以从难以捉摸的特朗普本人下放到阁僚级和事务级别,形成通过充分讨论达成妥协的谈判渠道。但据政府人士透露,目前美方尚未作出任何回应,预计难以就此设想达成共识。

  美媒:日本战战兢兢寻求保护

  日本媒体披露,安倍在访美数天前就悄悄派副外相秋叶刚男前往华盛顿提前进行协调,对安倍与特朗普会谈的议题、会后联合记者会上的发言、共同声明的用语等,日本也一直在努力将这些事情尽量提前推敲好,避免出现“不规则发言”。对于同特朗普的此次会晤,日本从安倍到政府官员可谓战战兢兢。

  “美国之音”9日引述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的话称,当局要用一场在总统办公室举行的会面、在白宫进行的午餐招待以及在佛罗里达安排的室外高尔夫出游活动使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安心,美国将继续与其盟友“百分百、肩并肩地”站在一起。

  《日本经济新闻》10日报道说,安倍在待人接物的技巧方面相当高明,据安倍周边人士透露,“(安倍)能坦然地说一些令人感觉不好意思的恭维话”。特朗普也是社交型人才,该报记者曾在宴会上与特朗普有过短暂交流,当他自我介绍说“我来自日本”后,特朗普立即说“噢,我爱日本”。就在他惊讶于特朗普和蔼可亲时却发现,特朗普对下一个打招呼的人也说,“噢,我爱堪萨斯”。

  安倍的“大礼白条”真能满足特朗普?

  在“山姆大叔”所有的盟友中,日本更像是个急着成交的商人。如果说前些日子着急忙慌地见特朗普是想先探个底价,那安倍这一次就更像是去谈桩买卖。

  美日关系看上去很“铁”,但商人讲的是“利”,资本不会认这个“铁”。

  特朗普的账算得很细。他盯的是美日贸易689亿美元(2016年)的赤字。例如,虽然日本已将汽车关税降到零,但美方仍坚持认为日本的安全标准是一种隐形壁垒。此外,美国对日本农产品市场的关税也很不满意。

  美国方面传出的信息表明,并不会爽快接受日本的“白条买价”。说到底,日本是个岛国,既没有战略纵深,也缺乏发展市场。岛国心态可以导致对周边警惕与恐惧,需要“傍大款”。而岛国狭小的经济圈则使日本天生具有会被牵制的软肋,再加上战后美日关系的从属性制度安排和日本对美国的依赖,被美国“拿住”也就没有什么奇怪的了。

  (综合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网等)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