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1

市场占有率低面临中国品牌竞争 苹果“落地”印度道阻且长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近来,印度南部卡纳塔克邦政府表示,美国苹果公司将从今年4月开始在当地的班加罗尔市生产iPhone手机。

  浙江在线杭州2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近来,印度南部卡纳塔克邦政府表示,美国苹果公司将从今年4月开始在当地的班加罗尔市生产iPhone手机。对此,苹果公司则显得低调得多,并未直接证实这项计划,只是说对在印度增加投资很感兴趣。

图片 1

  印度总理莫迪出席“印度制造”宣传活动。图片来自路透社

  在国际媒体上,苹果生产落户印度一事,一直是观察莫迪总理“印度制造”“数字印度”政策走势的一块风向标。然而,过去几年来,苹果和印度政府打交道的过程却并不顺利,印度基础设施状况和税收体系,以及市场封闭性和对外资的忧虑等诸多因素,都不同程度给双方牵手合作带来了麻烦。

  从苹果落户印度的艰难历程不难看出,莫迪政府要真正推动打造“印度制造”,势必是一个不断打破文化、传统、体制束缚的过程。尽管今天发展制造业在不少国家成为“政治时髦”,但真要成功却不能只靠一句口号。 

  现实很骨感 苹果在印度市场占有率远不及中国品牌 

  苹果进入印度的时间远比中国手机品牌要早,但销量却一直很小。2016年,中国手机品牌已经占据印度手机市场半壁江山,而苹果在印度却只卖出250万部手机,占其全球2.31亿部手机销售量的很小一部分。

  iPhone在印度销路不畅,主要是价格问题。目前,一部普通品牌的智能手机在印度的售价平均为100至120美元,但一部存储容量32G的iPhone7Plus,亚马逊印度卖66500卢比(约合6650元人民币),塔塔网站定价69840卢比(约合6984元人民币),Croma网站定价72000卢比(约合7200元人民币)。

  这还只是在线上,在线下零售店,该手机可以卖到100000多卢比(约合1万余元人民币)。可以看出,iPhone在印度售价不仅大大高于普通品牌,也比同款手机在多数国家的价格高。

  当地政府不准苹果卖翻新iPhone 会抹黑国家形象

  近几年,苹果在印度的动作可以说越来越大。除了在印度开设Apple Store零售店之外,苹果还有意在当地发售翻新iPhone。不过,苹果此举一直遭到当地政府的反对。

印度不准苹果卖翻新iPhone:这样会抹黑国家形象

  印度当地的科技分析师也站在政府这一边,反对苹果在当地发售翻新iPhone。国际市场调研机构的印度分析师Anshul Gupta表示,允许出售翻新机,就意味着印度是电子产品的垃圾回收站。这位分析师认为,翻新iPhone在印度流通后会抹黑国家形象,而且生态环境的压力会增大,尤其的手机电池对生态环境的危害非常巨大。

  苹果iPhone去年在印度市场的销量为250万部,占据了绝大部分高端手机市场的份额。不过,苹果在印度整体市场的份额仅排在第10位。 

  在中国的传奇难以复制 短期内难敌中国品牌

  尽管印度和中国这两邻居有极其相似的发展脉络,尤其是制造业和新兴科技领域,今天的印度就像几年前的中国,但苹果要想让iPhone在印度复制中国的成功其实并不容易。

  截至2016年,印度人口达到13.3亿,成为世界第二大人口国家。印度总理穆迪提出“印度制造”政策,透过降低关税、提供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和厂商来印度投资建厂。尽管印度近年来培育大量高端科技人才,政府也投入颇多,目前包含苹果在内,在印度建厂的海外手机厂商都只是把印度当组装生产线。

  此外,在印度,巨大的贫富差距直接影响了印度消费者的消费决策,只有少部分富人才会购买iPhone等高端智能手机,绝大多数印度消费者会选择高性价比手机。对长期深耕三、四线城市和小乡镇的中国手机厂商而言,已有大把经验可以参考。

  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是苹果盯紧印度的主要原因,苹果的努力也取得一些进展,但市场需求的变化和用户消费习惯的养成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如果印度国情不变,短期内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特点不会有太大变化,可能还只是中国手机品牌间的对垒。

  (综合人民日报等)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