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1

每逢佳节“胖”三斤 盲目减肥锻炼不可取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过年吃得太油腻,体重也上了一个台阶,不吃饭光喝水,再喝些清肠的东西,给内脏“打扫卫生”。专家说,最近因为“清肠”心切而搞坏肠胃来看门诊的人有不少。

  浙江在线杭州2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过年吃得太油腻,体重也上了一个台阶,不吃饭光喝水,再喝些清肠的东西,给内脏“打扫卫生”。杭州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禇卫健说,最近因为“清肠”心切而搞坏肠胃来看门诊的人有不少。

  节后“清肠”减肥有讲究

  “清肠在临床上有明确的人群限制,如要做肠镜检查以及接受肠道腹部手术的人才需要清,以避免影响检查结果或造成细菌感染。”禇主任说,只要每天能正常排便,就不存在垃圾在肠道内长时间停留的问题。过度清肠,反而会打破平衡,引起很多消化道疾患。

  中医内科何迎春博士也表示,清肠类的保健品往往是苦寒之物,长期食用会进一步刺激肠道,降低肠道蠕动功能,加剧便秘,引发口臭,导致贫血等。

  节后“清肠”要慎之再慎,要想给胃肠道减负,应该从调节生活习惯入手,多运动、饮食清淡。尽快将饮食恢复到平时的状态,使春节期间“过剩”的营养“软着陆”,特别要强调食物的多样化和均衡感。饮食清淡要根据个体情况而定,首先应保证能量供应,不主张过分节食。如有一两天,喝点普洱茶、来份小米粥,刮刮油水。如果工作强度大、耗费体力,建议这类人可以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同时注意避免刺激性的、油炸、肥腻和难消化的食物。

  适当运动锻炼效果更好

  除了注意饮食,担心长胖的各位还可以结合适量运动来保持身体健康。

  《英国运动医学杂志》新发布的一项持续15年、涉及8万人的调查报告称,网球、羽毛球、壁球这三项运动对健康长寿的影响最明显。

  游泳能改善血液循环和呼吸功能,预防老年人罹患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延缓呼吸器官机能的减退。  

  有氧操等间歇性室内有氧运动,通过步伐变化来调节运动节奏,让心率在相对安全的范围内逐渐提升,燃烧热量的效率较高。音乐节奏能增强协调性、韵律感,最大限度调动全身肌肉群,让腰腹、四肢都达到最好的锻炼效果。

  瑜伽作为一种身心同练的运动,也可以改善生理、心理、情感、精神等全方位的功能,具有身心疗愈的功效。

  [新闻延伸]

  各国政府为民众体重操碎心

  肥胖会危害人们的健康安全和心理状态,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自己的体型。要知道,连政府都开始关注到了“胖子”的存在感。

129457728_14850735557091n.jpg

  资料图:2013年7月19日,在阿联酋迪拜,一名“减肥换黄金”活动参与者在称体重。

  阿联酋迪拜:你负责减肥,我负责出黄金。2013年,阿联酋迪拜推出“减肥换黄金”活动。2014年,减肥赚黄金比赛再次举办,每个成功减肥1公斤的儿童都可以得到1克黄金,价值约31欧元。若是参赛儿童的年龄在2岁到14岁之间,奖励还会翻倍。

  自2011年起,丹麦成为世界上首个征收“肥胖税”的国家,以此刺激胖人减肥。根据政策,消费者如果购买饱和脂肪含量超过2.3%的食品,必须缴纳每公斤饱和脂肪16丹麦克朗“肥胖税”。

  日本政府从2008年实施法令,强制地方政府和企业定期度量年龄介乎40至74岁人士的腰围,目标在7年内将肥胖人口减少25%。日本成了第一个为控制肥胖率而立法的国家。政府还为有关机构定下居民和雇员的减肥指标,无法达标的机构更会被罚款。

  (综合人民网、新华网)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