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2

里约奥运会跳水泳池成脏水池 比赛场馆后期维护成难题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环球网报道,巴西里约奥运会的跳水馆仅在比赛结束6个月后,游泳池就被弃置,变干了,外面的训练池的水也变成了骇人的橘色,成为一池肮脏的雨水,里面有无数死虫。

CCQKVHSJ28F90005.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环球网报道,巴西里约奥运会的跳水馆仅在比赛结束6个月后,游泳池就被弃置,变干了,外面的训练池的水也变成了骇人的橘色,成为一池肮脏的雨水,里面有无数死虫。

  当初为了打造这个“艺术之国”的体育村,巴西投入了大量的金钱。然而,里约奥运会才结束不到半年,往日的奥运村就已经被弃置一旁:主体育场马拉卡纳体育馆遭抢掠,当地居民扯走7000多把座椅;流浪猫在体育场里寻家安身;场内草长飞扬,霉味可闻。

  每一个不同的奥运会场馆都会见证一个时期的辉煌,正如巴西马拉卡纳体育场见证了里约奥运的辉煌。但辉煌过后,奥运的“遗产”不得不引起人们的关注,有些场馆赛后依然被利用,继续散发光彩,而有些场馆现如今已经破败,与当年的繁华形成鲜明对比,不禁引人唏嘘。

  维护乏力 奥运场馆辉煌后凋零

  里约热内卢花费了约46亿美元主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里约奥运会结束至今才6个月。然而,近期有巴西媒体曝出,里约奥运会的部分运动场馆已经完全变了样。最令人震惊的是暖水池,竟然已经变成了橙色泥池。游泳池背后27米高的展板上展示着巴西艺术家阿德里阿娜·瓦莱乔的壁画,如今碎成片状飘荡在风中。

  从雅典奥运到里约奥运,场馆被废弃似乎成了惯例,而里约,只是最新的一个例子。

  曾经花费超过70亿英镑建成的雅典奥运场馆,如今竟然一片荒芜。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曾经的辉煌的2004年雅典奥运场馆,如今因为经济萧条大部分已经面目全非,有些被废弃的场馆甚至人迹罕至,野草丛生。据报道如此多的奥运场馆之所以被遗弃,是由于希腊国内日渐衰退的经济问题。尽管近期希腊方面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但贫困和高失业率,仍然连带造成奥运场馆的衰败。

  再看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尽管鸟巢和水立方等标志性建筑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赞誉,并且仍在正常使用,但使用率依然偏低。而像皮划艇馆、沙滩排球场、自行车越野赛场地、棒球场等在2008年以后一直无人问津。自从北京奥运会闭幕后,这些场馆很少得到维护。

7.jpg

  网络图片

  合理规划 让奥运场馆发挥余热

  奥运会向来都是耗资巨大而又非花钱不可的项目。历届奥运会主办国几乎都要在基础设施、场馆建设等方面投上巨资。然而,短短十几天后,花上大价钱建造的奥运场馆在一刻热闹后,又该怎样发现和利用它的长久价值?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那些规划较好的国家是如何利用这些场馆余热的吧。

  北京:赛后场馆转型多元、利用率高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使用了31个场馆。其中12个为新建、11个改建,还有8个是临时建筑。其中,部分场馆归属高校,目前主要服务于大学体育教学及周边居民健身。

  像鸟巢、水立方、五棵松体育馆等场馆属于社会化程度较高的一类。“比如五棵松体育馆建设了篮球公园,是目前国内最集中的标准场地;水立方经过改造,平时成为嬉水乐园;鸟巢也开展了很多全民健身的服务项目。”

  还有一部分场馆主要应用于竞技体育,比如射击、自行车场馆等,目前作为国家队的训练场地。场馆赛后利用已实现了“既服务赛事,又服务全民健身,既服务会展,又服务旅游休闲”。

  伦敦:建临时场馆易拆除,资源节约再利用

  2012年,英国伦敦举办了第三十届夏季奥运会。为举办奥运会,伦敦共新建14个场馆,其中8个是临时工程,赛后即拆除,所用建材和设备都会在英国其他地区重新派上用场。主体育场——伦敦碗被改造成足球场,自行车场馆被改建成一座自行车公园。

  悉尼:奥运场馆转型成公园,活动丰富用途多

  2000年,悉尼举办了第二十七届奥运会。赛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成立了悉尼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局。该管理局整体管理奥林匹克公园,并承担一部分场馆设施的运作。如今,这个公园已经成功转型,举办各种体育和文化活动,如悉尼皇家复活节嘉年华、悉尼艺术节等,因此也成为悉尼的著名旅游景点。

  亚特兰大:商业化运作,走省钱之道

  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举办了第二十六届夏季奥运会。赛前,亚特兰大就制定了赛后场馆的利用规划。在设计和建设场馆的过程中,亚特兰大走的都是省钱之道,量力而行。赛后场馆的运用也比较理想和充分,比如主会场改造成为当地棒球队的主场,水上中心捐赠给场馆所在的大学,用于学生活动等。

  (综合新华网、环球网)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