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3

又有中国游客在越南挨打 “索要小费”潜规则何时休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广西东兴市官方11日披露,针对3名中国公民经越南芒街口岸回国时,因小费问题被越南边防人员殴打致伤一事,当地已通过热线电话向越南芒街市提出严正交涉。

  2月12日,广西东兴市人民医院住院部病房内,遭越南边防人员殴打致伤的中国游客谢某躺在病床上。 陈燕 摄

  浙江在线杭州2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广西东兴市官方11日披露,针对3名中国公民经越南芒街口岸回国时,因小费问题被越南边防人员殴打致伤一事,当地已通过热线电话向越南芒街市提出严正交涉,并组织代表团与越南芒街会晤,要求越方依法严惩涉事人员,责成其向中国公民道歉并赔偿损失,协同中方调查处理。

  中国游客拒给小费遭越方工作人员暴打

  1月25日,中国游客谢某携未婚妻及母亲从广西东兴市出境到越南芒街口岸,打算边旅游边拍婚纱照。谢某的未婚妻小丽称,“1月25日入关芒街口岸时就开始不顺利,越南公职人员设置三道关卡分别向我们索取了三次小费。”

  2月7日,小丽一行结束在越南的游玩返回中国。当天早上8时左右,他们3人排队准备过关时,一名未穿制服的女子向他们走来,要求收取小费,“我们对她说之前已经给过了,并想打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电话咨询一下。”但该女子不耐烦地喊了一声,随后,七八名穿着制服的边防人员围过来对谢某一顿暴打。此时,目睹谢某被暴打的谢某母亲及小丽急坏了,马上跑过去阻止。因谢某的母亲边跑边用手机记录保存证据,很快,谢某母亲也被两名越南边防人员控制,并被抢夺了手机。同时,他们3人的护照都被越方人员拿走。

  之后,打人者用手铐铐住谢某,并用皮带绑住谢某双脚,将他抬到二楼的一间办公室继续殴打。过程中,他们曾把谢某母亲按到关着谢某的房间玻璃上,让她看着儿子被打。谢某还被越方逼着写所谓的“自述书”,内容大致为“越南的工作人员没打我,我身上的伤与他们无关”的自述书。

  图中右侧玫红色上衣女子在2月7日早上向3名中国公民索要小费

  中方交涉要求越方彻查并严惩肇事者

  经广西东兴市人民医院检查诊断,谢某确定有3根肋骨骨折,另有至少1根肋骨不完全骨折,多处软组织挫伤。

  该事件发生后,广西东兴警方及外事办等部门组织人员于2月9日前往越南芒街口岸与越方进行了会晤。但越方对打人的行为予以否认,并称当事人是在被追跑中摔伤的。而越方提供的现场监控也没有打人的画面。此外,中方提出的联合调查也遭到拒绝,越方存在刻意隐瞒的嫌疑。

  中国驻越南使馆和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先后分别向越南外交部和驻华使馆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对越方有关人员的暴行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要求越方高度重视此案,立即彻查并依法严惩肇事者,向伤者道歉并赔偿一切损失,及时向中方通报调查处置进展,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旅行团怕麻烦助长讨“小费”潜规则

  去年5月,就曾发生中国公民在越南出入境时被收小费而引发冲突的事件。当时,一群从成都赴越旅游的旅行团游客,在越南芽庄机场出境时遭遇索要小费,继而发生冲突并遭到越南边检暴力对待,事发后,芽庄机场涉事工作人员被停职调查。

  没有无缘无故的嚣张。一位资深驴友介绍,通常乖乖交出“小费”的都是跟团游客,主要是国内导游在入关前反复交待过“尽快通关,不要耽误时间给全团人找麻烦。”甚至不少旅行社将主动给小费这种潜规则写到团队游的旅行须知里,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外国边检人员勒索小费的气焰。

  另一方面,不少人对外国边检人员索贿行为的忍耐度较高,认为给个10元20元,省时间不惹麻烦,这种“息事宁人”的心态和习惯,“宠坏”了一些国家的边检人员。

  出国再遇到遭索要小费的情况,究竟该怎么面对?中国驻越南大使馆12日就表示,公民出入境时应注意维护自身权益,如被索要小费应予以拒绝,如果遇到刁难,希望尽量收集证据,如索贿人员相关信息,并及时反映。

(综合中国新闻网、金羊网、华西都市报)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