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3

中国未来30年竟有3000万“剩男” 危机该如何解决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数据显示,2015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70414万人,女性人口67048万人,男性比女性多出3366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2,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51。

W020160224321479699383.jpg

  浙江在线杭州2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70414万人,女性人口67048万人,男性比女性多出3366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2(以女性为100),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51。另据统计,“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 136比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则高达206比100,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文化程度低、社会经济地位低的男性容易成“剩男”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性别失衡问题将是影响中国人口结构均衡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隐患。

  近年来,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引发的社会问题已由隐性走向显性,最直接的影响是引发“婚姻挤压”现象。“婚姻挤压”的通俗理解就是有一部分人娶妻难或者说会打光棍。

  根据分析,受教育程度低的男性往往首当其冲。1990年,35岁到59岁的、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未婚男性占未婚男性总数的12.7%。2010年,这个比例接近15%。

  此外,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男性也可能成为“剩男”。按照《百村性别失衡与社会稳定调查技术报告》,受到婚姻挤压的“剩男”或者“丁男”更多地集中在西部地区文化水平低、收入少的男性上。

  “剩男”问题加剧经济与社会的不平等问题

  “剩男问题的实质是经济与社会的不平等问题。农村贫困地区、贫穷家庭以及城乡的贫弱男性具有较高的陷入‘光棍危机’的风险。”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陆益龙认为:人口性别结构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婚姻市场,但更关键的影响因素是经济、社会与文化因素,“这些因素会刺激并加剧落后地区天价彩礼、拐卖妇女、买卖婚姻、性犯罪现象的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剩男”问题受到损害的不仅是男性。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养儿防老”“重男轻女”等传统观念,再加上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行为,女性生育权存在被剥夺的现象,妇女身心健康也受到了损害。

  解决“剩男”问题要先破“重男轻女”观念

  想要解决“剩男危机,首先要破“重男轻女”的观念。谁都知道性别比例失衡已植下隐患,其负面效应也正在显现,然而“重男轻女”的思想依旧未能转变,个体在生育的选择上,还是倾向于利己性——明知重男轻女的后果,却不愿意履行自我责任,而是寄望于别人。当然最终的结果便是,人人不为就会陷入“公地悲剧”,最后沦落到性别比越拉越大的恶性循环中。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中国男女人口性别比失衡的局面有望逐渐得到缓解。不过,围绕男女平等的观念普及、政策帮扶仍需持续推进。

  一方面,应当大力宣传社会平等,完善法律体系,制止就业等方面的歧视行为,保护女性公平就业权利;另一方面,应当解决计划生育女孩家庭的养老保障、孩子成才成长等方面的困难,提高女孩及女孩家庭的发展能力。此外,也要打击非正常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终止妊娠行为。

  (综合人民网、湖南在线等)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