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3

东京奥运拟回收旧手机制作奖牌 “城市矿山”真能变废为宝?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中新网报道,日本东京都日前发布消息称,为回收金属制作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奖牌,将从16日起在都政府大楼第二本厅舍1层设置再利用金属回收箱。

Img372689042.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中新网报道,日本东京都日前发布消息称,为回收金属制作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奖牌,将从16日起在都政府大楼第二本厅舍1层设置再利用金属回收箱。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介绍,在去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使用了被称为“城市矿山”的再生金属制作奖牌。此次计回收划的定位是在促进民众参与的同时,作为有效利用资源的示范成为赛事结束后的遗产。

  据悉,东京奥组委计划4月开始正式进行回收,东京都将把收集的金属提供给奥组委。

  何为“城市矿山”?

  “城市矿山”是对城市生产、生活中产生的有用废弃物的形象描绘。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报废汽车、废弃家电逐渐积聚为一座座富含金、银、铜等多种金属的“矿藏”。

  调查显示,经过工业革命300年的掠夺式开采,全球80%以上可工业化利用的矿产资源,已从地下转移到地上,并以“垃圾”的形态堆积在我们周围,总量高达数千亿吨,并还在以每年100亿吨的数量增加。一旦用合适科学手段,将“垃圾”中的“矿产”提炼出来进行循环再利用,那么,这将正成为一座座永不枯竭的名副其实的“城市矿山”。

  精打细算的日本奥组委

  日本拥有世界最大的“都市矿山”。这个“都市矿山”由数百万被丢弃的智能手机和其他小型电子产品堆积而成。里面所包含的金银总量分别占世界现有总量的16%和22%,甚至超过了一些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

  在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之时,日本就将先进科技和低碳环保的理念作为重点阐述的项目,承诺办一场“绿色奥运会”,最终那些举办权。现在,日本政府希望从奖牌的制作上,对“绿色奥运”加以注释。

  组委会透露,金、银、铜牌的总数约为5000个,估计重量在2吨左右。包括制作工序中的损耗在内,需要约8吨金属。据称,若全部从手机中取得,需要数百万部手机。奖牌制作将于2018年春季启动,收集到足够金属后即结束征集。

1486952533933.jpg

  网络图片

  电子废弃物能顺利“变废为宝”吗?

  收集这些废弃电子产品也存在一定难度。目前日本还没有完全建立起一个废弃电子产品回收系统。在日本,每年约有65万吨的电子产品被遗弃,但经过系统渠道回收的还不到10万吨。

  日本环境部曾呼吁各地市政府每年废弃电子的回收量要达到人均1kg的水平,但实际上很多地方甚至达不到每年人均100g的水平。

  废弃电子产品中大部分的金属早已被重新使用到新的电子产品上。其中银尤其短缺,能否满足奥运奖牌的制作还是个未知数。

  此外,开采“城市矿山”过程中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和技术成本问题,又不得不让人所有担忧。

  从技术成本方面看,处理城市电子废弃物的技术难度大,对新的回收处理技术依赖程度高,由此导致了开发“城市矿山”启动资金投入往往较为高昂,而这正是“城市矿山”长期未能引起商家重视,长期沉睡难以唤醒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环境的角度看,“城市矿山”中不仅含用大量的可利用的金属资源,同时也包含了大量对人体、环境有害的物质。比如,有专家测算,一台21英寸电视机的阴极射线管会有约1公斤的铅,如果按照500万台的彩电报废量计算,彩电仅铅污染就有5000吨,如果加上其他电子废弃物中的其他有害物质,其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可想而知。

  所以,开采“城市矿山”任重而道远。不光需要有成熟的科技手段,必要的法律监管同样不可或缺。

  (综合中新网、环球网、新华网、北京青年报、天津日报)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