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4

招新兵留人才 英美军队放出“大招”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在英美,当兵并不是一个光鲜的职业。危险不说,待遇相比那些高薪行业更是差得远。如何才能招到新兵,这对非义务兵役制的英美两国军队而言,可谓是煞费苦心之事。

  浙江在线杭州2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在英美,当兵并不是一个光鲜的职业。危险不说,待遇相比那些高薪行业更是差得远。如何才能招到新兵以及留住紧缺人才,这对非义务兵役制的英美两国军队而言,可谓是煞费苦心之事。这不,近日英美两国军队双双放出“大招”,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前往军营。

英军.jpg

  英军士兵。(新华/美联)

  英军:灵活服役每周工作3天

  英国《星期日邮报》2月11日报道,英国国防部10日晚确认,他们已在军中宣布了灵活服役试行办法。

  该办法适用于陆军、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所有官兵。试行办法规定,目前各类灵活服役的最长期限为2年,以便在这一时段内检验该试行办法内容的合理性;一年的不带薪休假最多为93天。

  这一休假上限意味着一年下来每周可以仅工作3天,在服役同时完全可以另打一份工。就连正在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作战的陆军特种空降部队和空军飞行员,将来也有权依照这一办法申请从战区撤回。

  一名英国国防部发言人2月10日表示,灵活服役方案是为了帮助英军“在最大范围内把人留住”。

美国陆军.jpg

  美国陆军。(网络图片)

  美军:拿出2亿给新兵发奖金

  美国陆军计划修改本财年的征兵计划,比去年扩招6000士兵,拟投入3亿美元用于发放入伍奖金和征兵广告。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2月13日报道,去年年末,美国会通过并由时任总统奥巴马签署的2017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中止了美陆军延续数年的裁军行动。陆军现役兵力将比奥巴马政府的原计划增加1.6万人,达到47.6万人。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也各有增加兵员的计划,共计扩招7000人左右。不过这和新任总统特朗普设想的军队规模还有不少距离,他竞选时曾表示陆军现役人员增加6万才算合适。

  美陆军征兵负责人杰弗里·斯诺少将说,想达到扩招目标需要庞大资金投入,预算需要3亿美元,其中1亿用来投放征兵广告,2亿用来发放新兵入伍奖金。紧缺岗位人才的奖金将比目前翻倍,最高达到4万美元。

英美.jpg

  英美最后一支军队撤离阿富汗。(网络图片)

  苦衷:英美军队招兵越来越难

  官方数据显示,英国现役军人规模已缩水至19世纪初拿破仑战争以来最小,受到全方面训练的士兵仅有大约7.6万人。去年,退役人数多于新入伍人数。

  今年1月1日时,英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共有官兵2.9万人,比维持行动能力的基准人数少10%。为给将服役的两艘航空母舰配备船员,海军不得不放宽条件,招募包括年龄在60岁以上的退役老兵。

  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也是兵源告急,不得不降低征兵门槛。早在2009年,美国军方甚至将目光瞄向了高中辍学生。美国陆军和相关国民警卫队已推出培训项目,组织有意参军的高中辍学生进行为期3周的强化学习,使他们获得高中同等学力,达到美军最低学历要求。

  此外,美国征兵过程中还降低了对新兵的其他一些要求,使部分存在健康问题和有犯罪记录的人得以入伍,而征兵年龄上限也已提高至42岁。

  (综合新华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