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4

“朝阳群众”配上APP“威力无穷” 社会治理搭上互联网快车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无论是引起社会舆论关注的明星涉毒案件,还是小到路边猜瓜子诈骗的治安警情,被“朝阳群众”举报而被警方打击惩治的案件不胜枚举。

q1.png

  “朝阳群众HD”APP悄然上线

  浙江在线杭州2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无论是引起社会舆论关注的明星涉毒案件,还是小到路边猜瓜子诈骗的治安警情,被“朝阳群众”举报而被警方打击惩治的案件不胜枚举,甚至有网友戏称“北京朝阳群众”成为继中情局、克格勃等世界王牌情报组织之后的又一“王牌”。

  昨天,朝阳警方推出“朝阳群众HD”APP系统,目前已进入上线测试阶段。记者亲测发现,该系统包含要案通报、寻人、招领等功能,群众还可通过该系统进行违法行为举报。

  APP在手 人人都能做“朝阳群众”

  13日晚间,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官方微博“平安朝阳”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更好地发挥“朝阳群众”作用,朝阳警方会同相关单位研发了“朝阳群众HD”APP系统,目前已进入上线测试阶段。在此,感谢广大网友长期以来对朝阳警方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同时,希望借助这个警民合作平台,共同为社会治安、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发现,其实这款手机应用早在2016年8月20日就已上线,到2016年11月5日iOS版已经更新了四次。

  记者亲测发现,以iOS手机系统为例,下载“朝阳群众HD”APP系统后,需通过手机收取验证码进行注册,才能进行使用。该系统包含要案通报、寻人启事、失物招领等功能,群众可通过该系统查询相关信息,并使用系统自带的分享功能将信息发送至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社交平台。

  记者还发现,该系统特别设置了举报功能,群众可通过拍摄并上传小视频、照片、文字描述对儿童拐卖、老人走失、肇事违章、遗失招领等方面的信息或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q2.jpg

  在该APP界面右下角,设有醒目的“举报”功能

  近年来我国网络社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积极应对“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坚持依法管网与综合治理并举,强化互联网安全管理,推进网络社会法治建设,有力推动了网络社会治理能力的持续提升。

  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网安警务室”1116家,在百度、腾讯、新浪等10家大型重点网站建成了一级“网安警务室”,在维护网络安全和网民权益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网安警务室”民警指导重点网站充分发挥大数据资源分析优势,主动发现各类违法信息17.6万余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利用网络策划煽动暴恐活动、买卖枪支、诈骗、拐卖儿童等一大批违法犯罪案件。

  【延伸阅读】 

  朝阳群众究竟是怎样的一群人

  朝阳群众已经成为令娱乐圈阴暗面闻风丧胆的存在。近年来,朝阳群众在禁毒、扫黄等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谢东、孙兴、苏永康、含笑、满文军、李代沫、张元、宁财神、张耀扬、张默、高虎、尹相杰、王学兵、张博等,均遭北京朝阳群众举报。

  “朝阳群众很神秘,因为警方会保护举报人的隐私,因此就不要刨根问底了;朝阳群众很可爱,因为他们嫉恶如仇,耳聪目明;警方工作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配合,不论是案件线索收集还是交通、消防、治安隐患排查,大家都可以来做朝阳群众。”——摘自北京警方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对朝阳群众的评价。

  “朝阳群众”已经是实实在在出现在街头路面的一支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的重要的力量。重点街区里,“朝阳群众”的身影已随处可见,他们可能是商场超市里身穿制服的保安,可能是身穿志愿者服装戴着红袖标的“小脚侦缉队”,又或者仅仅是晨练遛弯买菜时所见的一个个平凡毫无特点的芸芸路人。

(综合北京日报、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新华社)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