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4

将有牢狱之灾?三星副会长李在镕时隔一月再遭传唤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2月13日,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的独子、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接受独立检察组问话,这是他时隔一个月之后再遭传唤。李在镕是否有牢狱之灾,也成了韩国民众关注的话题。

  浙江在线杭州2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亲信干政”事件在韩国政坛持续发酵,被曝行贿丑闻的三星也被卷入风口浪尖。2月13日,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的独子、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接受独立检察组问话,这是他时隔一个月之后再遭传唤。李在镕是否有牢狱之灾,也成了韩国民众关注的话题。

李在镕.jpg

李在镕。(网络图片)

  再遭传唤股价立跌

  据外媒报道,李在镕当地时间13日再就总统闺蜜干政案丑闻接受独立检察组问话。

  李在镕在律师和三星职员陪同下,抵达独检组办事处,只表示会再次如实向独检组交代事件,并没有向记者透露详情。办事处外有示威者高呼“要李在镕入狱”,和高举“拘捕李在镕”等标语。李在镕在接受15个小时的高强度调查后,于14日凌晨1时许离开特检组办公室。当天,三星股价下跌1.25%。

  李在镕上一次接受传唤是在1月12日。特检组当地时间1月12日上午9时30分左右传唤李在镕,问讯一直持续到13日清晨7时左右。韩联社援引一名接近特检组的消息人士披露的信息报道,李在镕在问讯中基本否认了检方提出的有关三星涉嫌权钱交易的嫌疑。不过,李在镕承认,三星迫于总统朴槿惠方面的压力,不得不向特定机构提供了大量资金,三星没有从中获利。

  2月13日同样接受问话的还有三星电子社长朴商镇,他和另外一名三星高层都是韩国马术联盟的成员。涉嫌干政的崔顺实的女儿是韩国马术队成员,被指从三星方面得到资助。

  是否被捕未有定论

  1月19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驳回独立检察组批捕李在镕的提请,决定不予批捕。

  据报道,法院从18日上午10时30分至下午2时10分对李在镕进行审讯,之后于次日19日凌晨4时50分做出了不予批捕的决定。法院认为,鉴于嫌疑人对指控事项的陈述、有关各种支援情况的具体事实、相关调查内容及进展,在现阶段难以认定逮捕理由成立、有逮捕必要,因此决定不予批捕。

  但是,独检组却对李在镕穷追不舍。独检组发言人李圭喆表示,因为在过去数周发现与案件相关的新证据,所以再次传召李在镕问话,会根据2月13日的盘问结果,考虑是否再次向法院申请拘捕令。

  财阀界有关人士表示,独检组再次传唤李在镕只是为了挽回颜面,上次批捕申请被法院驳回之后,舆论界出现了对独检组的公正性的怀疑,三星目前正面临收购Harman等重大决策,独检组在此关键节点传唤李在镕的意图十分可疑。

  有分析称,若此次三星李在镕被捕入狱,那么牵扯到亲信干政案的其余大企业财阀掌门人也将面临牢狱之灾。 

  被控行贿逾两百亿

  上月,独检组指控,李在镕涉嫌深度介入三星以政府大力支持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为条件向总统朴槿惠和其亲信崔顺实提供4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1亿元)。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对李在镕继承三星集团经营权至关重要。

  独检组认为,三星向朴槿惠和崔顺实方面承诺提供430多亿韩元,截至目前实际提供250多亿韩元。根据韩国相关法律规定,即使尚未提供资金,只要做出将提供资金的承诺,贿赂罪名已成立。

  除了向崔顺实控制的两家韩国基金会注资,三星集团还涉嫌以培养马术选手的名义向崔顺实控制的一家德国法人提供资金,供崔顺实的女儿使用,以及向崔顺实及其外甥女成立的韩国冬季体育英才中心注资。

韩总统.jpg

朴槿惠。(网络图片)

  [延伸阅读]

  韩民众要求逮捕李在镕

  上月,韩国市民团体在首尔市光华门广场举行第12次烛光集会,要求宪法法院早日通过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并呼吁逮捕涉嫌“权钱交易”的李在镕。

  参加烛光集会的市民冒着零下10摄氏度的严寒,举着“朴槿惠下台”“尽早弹劾”“拘留政治共犯和财阀”等标语牌,要求拘捕“文化界黑名单”主犯、青瓦台前秘书室室长金淇春,逮捕涉嫌“权钱交易”的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

  韩国媒体分析认为,李在镕被外界认为是朴槿惠总统与三星间内幕交易的核心人物。如果特检组最终证实朴槿惠通过帮助三星合并以换取三星对其资金支持,朴槿惠可以适用第三方受贿罪。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