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4

福岛核电站辐射量达2011来最高 外交部反复提醒赴日旅游安全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福岛核电站核泄漏再次成为新闻焦点,引发外界担忧。在过去的几年里,福岛核泄漏事故是否得到了妥善的处理?福岛核事故又缘何持续发酵,再度成为关注热点?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杨静涛)在日本“3·11”大地震接近六周年之际,福岛核电站核泄漏再次成为新闻焦点,引发外界担忧。在过去的几年里,福岛核泄漏事故是否得到了妥善的处理?福岛核事故又缘何持续发酵,再度成为关注热点?

受损的福岛核电站2号反应堆。.jpg

受损的福岛核电站2号反应堆。

  辐射量达到2011以来最高 数十秒可致人死亡

  2011年3月11日,日本宫城县海域发生里氏9级的大地震及由此引发的巨大海啸,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重大核泄漏事故,日本政府要求方圆30公里以内的居民采取相应的避险措施。

  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已过去将近6年,然而地震引起的福岛核电站核泄漏却远未得到缓解,辐射量反而达到2011年以来的历史最高值。

  东京电力公司2月2日公布对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拍摄到的图像分析,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安全壳内部最大辐射值达每小时650希沃特,超过月初推测的每小时530希沃特,再次刷新了反应堆内部辐射情况的最高推测值。据悉,在这一高强度的辐射量下数十秒即可致人死亡。

机器人视野之内全是堆积物(东京电力 图).png

机器人视野之内全是堆积物。图片来源:东京电力

  东京电力9日透露,该公司当天向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内部投放了机器人。经调查,2号机组安全壳内辐射最高值再创新高,达到每小时650希沃特。受高辐射影响,调查机器人在作业约两小时后不堪重负,只好提前回收。此时它在安全壳内只行进了一米左右。

  日方多次淡化隐瞒福岛核事故 威胁全球海洋环境

  面对国际社会对“福岛后遗症”的质疑,日本方面曾多次否认故意淡化和隐瞒福岛核事故及其危害的严重程度。

  在发生核事故之初的两个月里,运营福岛核电站的东电公司拒不对外公布反应堆“堆芯熔化”,代以明显弱化的“堆芯损伤”表述。

  一直到2016年5月30日,东京电力公司才姗姗来迟地承认称,过去5年有关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事故相关反应堆“堆芯损伤”的说法,是隐瞒了事实。事实是,核反应堆发生了更为严重的“堆芯熔化”。

  实际上,自核事故发生之日起,日本方面就多次出现信息公布不及时、不完整甚至前后矛盾的情况。比如在事故发生后,检测服用放射性碘污染的水对孕妇和儿童的影响时,日本当局公布的信息可以说是乱成一片,日本妇产科协会和日本医学放射线协会公布的数据自相矛盾。

  福岛核事故不仅仅是日本国内生态健康危机,也对周边和全球海洋环境构成威胁。

  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6日报道,俄罗斯远东海关局发布消息称,远东海关人员从福岛1号核电站发生事故以来,东海海关人员总共拦截1201件来自日本的放射性危险物品,其中955件被俄消费者权益监督局禁止入境。

  外交部一周内二度提醒 赴日旅游需注意安全

官网截图.jpg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网截图

  2月12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布关于福岛核辐射的领事提醒:“近期,日本媒体多次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安全壳内辐射量达到高值,引起我在日侨胞及访日中国游客担忧……核事故处理需要相当长时间,相关区域的核辐射可能会长期存在。建议在日侨胞及赴日中国公民妥善安排出行计划。”

  事实上,这是中国外交部在一周内第二次就日本福岛核辐射问题发出安全提醒。

  2月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答媒体提问时称:“中方一向高度关注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产生的影响,我们也多次要求日本政府及时做好有关处置,同时也做好事故的后续处理工作。”

  陆慷表示,对日本福岛核泄漏及其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产生的影响,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会持续高度关注。希望日本政府能够就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消除核泄漏事故产生的影响作出负责任的说明。这不仅是对日本本国国民负责,也是对邻国人民和国际社会负责。

  (本文综合新华网、环球网、参考消息网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