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4

“打假”从娃娃抓起!美国学校开设课程教导学生辨别假新闻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发生的“假新闻”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如今美国的一些学校已开始增设课程,教导学生如何辨别假新闻。

1482911918529561.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发生的“假新闻”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如今美国的一些学校已开始增设课程,教导学生如何辨别假新闻。

  据报道,美国加州的一名州议员1月时提案,要求加州7到12年级的学生,增加如何辨别假新闻的课程。在美国很多地方,从小学到大学,一些教师已开始教导学生如何辨别假新闻。

  一名大学教授说,在过去报纸报道新闻有编辑把关,但现在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手机和计算机发布讯息,新闻发布的大门完全敞开,因此需要我们自己决定是否相信这则新闻。

  美国的虚假新闻有多猖獗?

  “下一个!我不让你们说,你们这个团体太糟糕……你们就会报假新闻。”在当选美国总统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不给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提问的机会;2月6日和7日,特朗普又在推特上发表两条消息抨击“失败的《纽约时报》”虚构新闻和消息来源,“他们曾因关于我的选举报道向读者致歉,然而现在,他们做得更糟糕”。

  从竞选到胜选后,特朗普与美国传统媒体的“互撕”让虚假新闻不再只是社会问题,它上升到政治层面,甚至关乎“民主”。

  据统计,2016年美国主流媒体新闻报道的转发数量不断下降。今年8月至11月,主流媒体最受欢迎的前20条报道的转发和评论数量是740万,而传播最广的20条假新闻在此期间的转发和评论数量达到870万。有民调显示,虚假消息的传播会影响相当一部分人的判断。

  那么,故意制造假新闻的人是谁,他们的动机又是什么?

  杰斯廷·科勒尔是美国一个名为Disinfomedia公司的负责人,该公司旗下拥有专门制造假新闻的网站。目前他的网站拥有25至30名作者。

  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科勒尔是假新闻制造者之一,他不时地发布一些完全凭空捏造,但是却令人信以为真的假新闻。在选战期间,他的“假消息”,特别是“负责调查希拉里·克林顿电子邮件丑闻的美国中情局特工被杀害”的假新闻,居然在社交网络上获得极高的点击率。他承认,加上广告收入,他们的网站每月收入在1万至4万美元之间。

u=1375286629,2566951368&fm=23&gp=0.jpg

  网络图片

  虚假新闻泛滥成多国新愁

  美国主流媒体和研究机构通过对竞选期间产生重大影响的假新闻进行深入调查后意外发现,马其顿的韦莱斯小镇竟然是其中一个造假大本营。

  在美国总统大选过程中,韦莱斯出现一批以年轻人为主力的家庭作坊,专门生产支持特朗普或抹黑希拉里的假新闻。多个欧美主流媒体调查证实,这些马其顿青年通过脸书、谷歌和推特平台吸引大量读者关注他们发布的假新闻,增加广告曝光率和点击率,从中牟利。这场假新闻淘金热给韦莱斯带来了就业和经济发展,这里的人均月收入只有350欧元,不少人却依靠制造和传播假新闻率先过上了“小康生活”。

  类似假新闻在其他国家也正蔓延:在韩国,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抱怨假新闻令其名誉大损,他最终退出总统竞选;在难民危机下的欧洲,假新闻更是不时出现,挑起冲突。

  在韩国,假新闻“越来越像真的”。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2月1日宣布不参选韩国总统引发该国舆论哗然。他当时在讲话中抱怨,人格谋杀、虚假新闻甚嚣尘上,令他本人、家人和联合国的名誉大损。另一名也被视为韩国总统竞选人的城南市市长李在明1月曾召开记者会,称将对韩国TV朝鲜电视台提起刑事诉讼。此前,该电视台报道李在明涉嫌强制让其哥哥入住精神病院等消息。

  而在德国,假新闻同样泛滥。2015年9月,默克尔访问了位于柏林的难民营。与同龄人一样,莫达马尼当时拿出手机和德国女总理自拍,并上传至他的脸谱页面。去年3月,名为“匿名者”的脸谱用户在其页面上发布这张自拍和比利时恐袭主嫌犯“照片”的组图,并称:愚蠢啊,默克尔和恐怖分子合影了。该消息随后在脸谱上被疯传超过20万次,莫达马尼和他的寄宿家庭因此受到很多仇恨言论的威胁,大多是让他“滚出德国”。事情远未结束。去年12月的柏林圣诞市场恐袭事件,有脸谱用户将莫达马尼的照片拼贴到现场图上;圣诞夜,一名流浪汉在柏林地铁站被7名年轻难民火烧攻击,他的照片再被滥用。德国《明镜》周刊说,因为被当做是恐怖分子,莫达马尼曾不得不躲在朋友家。

  社交平台要为假新闻“背锅”?

  大选后的美国舆论场,仿佛好莱坞灾难大片的一幕。特朗普的当选,震碎了美国主流媒体编辑部的窗户。对选举结果愤愤不平的主流媒体口诛笔伐,指责Facebook上传播的大量假消息,成为把特朗普送入白宫的强力助攻,影响了大选结果。

  脸谱、Twitter等新兴社交工具是近年来美国网络谣言的主要温床,这些新兴社交工具虽然极大地促进了美国人对社会事务的参与,同时也无法避免地给网上造谣创造了更多的生存空间。

  那么,在假新闻问题上,社交平台有多大责任?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表示,社交平台为一些组织出于特定目的恶意制造假新闻提供了方便,“组织化机构化的假新闻传播可动员许多资源”。不过,在互联网时代,真相并非由单个文本或报道呈现,而是在交互的信息对冲中完成更准确的真相发掘,即每个人都可以说出自己看到的事实,以多元、流动的方式呈现整体的、结构性的真相。社交网站是提供信息交互的平台。喻国明认为,“只要不是恶意造假,信息流动可将最初的负面作用降到最低。”。

  (综合环球网、中新网、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