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5

美联储最快下月加息 能不能把握好“火候”是道坎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2月14日表示,美国经济正朝着预期方向前进,美联储将在未来几次货币政策例会上讨论是否再次加息。


22.jpg

  美联储主席耶伦(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2月14日表示,美国经济正朝着预期方向前进,美联储将在未来几次货币政策例会上讨论是否再次加息。

  美国未来将会渐进加息

  耶伦2月14日在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作证时说,美国经济继续朝着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目标稳步前进。她表示,美联储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保持温和增长势头,就业市场将继续改善,通胀率将继续回升。

  耶伦再次强调,当前经济形势决定未来渐进加息的节奏是合适的。她表示,等待太久才开始加息是不明智的,这有可能迫使美联储此后不得不加快加息节奏,从而可能引发金融市场波动,威胁经济增长。

  耶伦还指出,美国财政政策变化及其他经济政策会影响美国经济前景,由于政策细节仍不明朗,目前尚难判断政策变化带来的潜在影响。

  在问答环节,耶伦表示,对监管规定进行审查是合法的,也非常重要。她将与美国财政部及其他监管机构合作,对现有金融监管政策进行审查。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财政部对现有金融监管法律法规进行审查,为未来放松对金融行业监管铺路。

  分析人士认为,耶伦的表态暗示美联储对3月份加息持开放态度。美联储将于3月14日至15日举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这也意味着,美联储最快将于下月加息。

美元.jpg

美元(网络图片)

  上次加息是在去年12月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16年12月14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最近一次加息。

  美联储当天在结束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2016年11月份以来的经济指标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走强,家庭消费温和上升,整体经济活动保持温和扩张的步伐,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疲软。声明指出,自2016年初以来美国通胀水平上升,但仍低于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多数调查指标显示美国长期通胀预期近几个月来基本保持稳定。

  美联储预计,随着逐步调整货币政策,美国经济将继续温和扩张,就业市场将进一步改善,通胀水平也将在中期内回升到2%的目标。美联储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2017年美国经济预计将增长2.1%,2017年底失业率预计为4.5%,2017年底通胀率预计为1.9%。

  加息“火候”考验美联储

  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占世界比重接近四分之一,60%至80%的国际贸易以美元结算。过去几十年里,得益于美联储全球“印钞机”的优势和统治性地位,美国得享长期经济稳定与繁荣。  

  因此,美联储在决定加息时不能只考虑美国经济和自身利益,也要对其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给予充分重视。  

  如果美联储加息节奏过快,一些经济形势不佳、过度依赖外部融资、偿债能力弱的国家将“雪上加霜”,甚至面临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风险;这反过来也会通过贸易和金融渠道传导到美国,危及美国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  

  美国长期受益于美元的主导地位,以美元换资源、以美元换产品、以美元换服务,美国在用美元从其他国家购买商品的同时,也通过货币贬值透支消费,寅吃卯粮,将其金融风险输送至全世界。因此,美联储审慎把握加息节奏,符合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共同利益。  

全球经济.jpg

全球经济版图(网络图片)

  [延伸阅读]

  美国加息影响几何

  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稳健、就业充分、通胀升温,同时金融市场一路高歌猛进,美联储加息是势在必行。但这一在美联储看来颇为合理的举措,对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来说,却未必会带来合理的外溢影响。  

  对2017年的全球经济来说,美国货币政策已经成为一项重大外部性风险。并且,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无论是美国降息、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还是加息,美国的货币政策总是周期性地影响着全球其他经济体。如何应对这一外部风险、如何利用本国调控措施来趋利避害,成为对全球政策制定者的一项考验。  

  美联储加息后,美元资产吸引力增强,在全球范围内逐利的资本将回流到美国。这将对国际“热钱”依赖度较高的部分拉美国家造成较大冲击,加大其外债偿还压力。

  (综合新华社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