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5

毕业生求职火爆 北上广深的吸引力有所减弱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795万,比2016年又多出30万。面对就业市场的竞争,应届毕业生们如何求职?企业又如何挑选人才?

  浙江在线杭州2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795万,比2016年又多出30万。面对就业市场的竞争,应届毕业生们如何求职?企业又如何挑选人才?

  央视新闻记者跟随来自南京大学的毕业生,记录了真实的求职故事,许多人表示看完后心情复杂。

  名牌大学毕业生为求职5次前往上海

  21岁的覃琦是广西柳州人,在大学的前三年,她给自己制订的人生规划是走学术道路,但临近毕业,她的想法改变了:因为自己本专业就业面窄,她采取了“海投”的策略,共发出近百份求职申请,多次参加面试,也不止一次尝到了被拒绝的滋味,但一番“身经百战”下来,覃琦觉得自己已经懂得了不少“套路”。

  覃琦的求职目标是希望自己能够找一家总部设在上海的大企业。这次,她将乘坐高铁去上海参加航空公司管培生面试,这是她为了求职第5次前往上海。她应聘的岗位可以称得上是千里挑一,这家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招聘人数是14人,有上万人应聘。

  覃琦参加的是小组讨论,任务是在有限的时间内达成一致并做出决策。这场小组讨论面试持续了几个小时,面试结束后,覃琦马不停蹄搭乘高铁回到南京的学校,自求职以来不停地奔波让她已经练就了在任何交通工具上都能睡着,并且不错过站的本领。

  因为对这个工作充满了期待,覃琦提心吊胆地过了一天,傍晚的时候,她接到了通知:被淘汰了。公司面试官说,虽然覃琦很聪明,但是没能够想办法说服队友、让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

  覃琦: 尽管是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但是真正把你给淘汰的时候,你还是觉得,心里还是有一点不太舒服,不过过一会儿就好了。大概调整一下就好了,因为每个人都是这样被拒绝走过来的。

  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地方 年轻人都要努力拼搏

  像覃琦一样,毕业后希望能在大城市的人不在少数。大城市的床、小城市的房,很多求职毕业生都要对二者做出选择。许多年轻人为理想为抱负选择留在大城市,因为更广阔的视野、更开放的平台、更丰富的资源,大城市的集聚效应小城市难以望其项背。

  但随之而来的“霾城”、“首堵”、“天价房”等所谓的“城市病”,让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在追梦的同时,直面“伤不起”的现实,有时回首却发现,快速追赶中的小城市也有各自的温暖。

  去年,一份调查了全国80万应届毕业生的《应届生就业竞争力报告》显示,仅36%的人希望在北上广深工作,这比三年前下降了15%。这些伴随互联网发展成长的一代“天之骄子”,对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和O2O领域表现出强烈的就业意愿。

  又到一年毕业生求职季,不管是大城的床还是小城的房,归根结底都需要年轻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城市留得下、小城市回得去,人尽其才,区域协调发展,就会形成良性的就业生态。

  【延伸阅读】

  春节后整体求职市场火爆 全国平均24人竞争1职

  13日,智联招聘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2月3日至2月9日之间,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供需竞争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为23.9,这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平均24人竞争一个岗位。

  报告显示,从不同城市的竞争指数来看,在智联招聘监测的全国34个主要城市中,2017年春节假期后第一周求职期北京的竞争指数依然稳居第一,为44.8。

  在一线城市当中,广州的竞争指数排名跌落前10。除此之外,成都,沈阳,深圳等城市的竞争指数也名列前茅。

  根据报告,2017年春节假期后第一周对人才的需求量最多的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其次是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以及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2017年春节假期后第一周全国求职者投递简历数量最多的前三个行业分别是互联网/电子商务、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和计算机软件。这与去年冬季求职期相比,排名基本一致。

(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网、中国新闻网)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