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5

还没干满一月就下台 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闪辞”为哪般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2月13日晚,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宣布,由于他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通电话做出不当表态而辞职。

前任.jpg

  迈克尔·弗林(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2月13日晚,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宣布,由于他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通电话做出不当表态而辞职。这被认为是本届政府遭遇的第一件重大人事变故,将给刚刚起步的特朗普对外政策带来负面影响。

  被指私通敌国

  一个电话坏事

  连日来,弗林因为其去年12月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的电话交谈而遭到广泛批评。弗林曾透露,他与基斯利亚克于2013年初次见面。美情报机构曾在去年总统选举时透露,弗林与基斯利亚克在此之后保持联系至今。

  据美媒报道,去年12月28日,弗林致电基斯利亚克。一天之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以俄通过网络袭击干预美国大选为由,宣布对俄进行制裁,俄主要情报机构负责人被制裁,数十位俄驻美外交官被驱逐。但在此之后,俄总统普京宣布将不会对美国进行报复。

  上月开始,就有报道猜测弗林在与基斯利亚克通话时就制裁问题做了不当表态。弗林2月8日接受美媒采访时,否认他在电话中透露过奥巴马制裁计划,并称他已向副总统彭斯等通报过这次通话。特朗普团队成员,包括副总统彭斯、白宫办公厅主任普里伯斯和白宫发言人斯派塞都公开为弗林站台。

  但《华盛顿邮报2月》9日援引9名美国现任和离职官员的话报道称,弗林在通话中谈到了制裁,弗林并且暗示,特朗普就任后,美国将暂停制裁。当日,弗林改变口风,称“记忆中没有”与基斯利亚克讨论过制裁,但是“不能确定是否谈到这个话题”。

  遭受各方抨击

  白宫态度逆转

  弗林的“电话门”事件迅速遭到民主党的攻击。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二号人物”、民主党议员艾略特·恩格尔表示,弗林在“奥巴马总统仍在任时,就代表特朗普与俄罗斯大使讨论破坏制裁的方法”,从而使他继续担任国家安全顾问的合法性受到“严重质疑”,特朗普必须把他“立即解职”。

  共和党方面也有不满之声。曾任特朗普过渡团队主管的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弗林给出相互矛盾的说法,必须向特朗普和彭斯把事情“说个清楚”,白宫从而“能彻底清楚发生了什么”。

  上周末以来,又不断有消息显示,美国司法部已经掌握有弗林的通话记录,而美对俄制裁是谈话内容之一。此外,司法部原代理部长耶茨、前中情局局长布伦南和前国家情报总监克拉帕据称都曾向特朗普团队表达过对弗林的担忧。耶茨还警告,弗林有可能受到俄罗斯的“勒索”。

  随着“电话门”不断升温,白宫对弗林的态度也发生了急剧变化。2月13日,白宫高级顾问凯莉安妮·康韦虽坚称特朗普对弗林仍有“完全信任”,但又表示特朗普的不快已经显而易见。

  弗林的辞职是特朗普上任20多天来,继入境限制令被暂停执行之后遇到的又一大挫折。分析人士指出,弗林辞职后,其与俄罗斯交往的更多内幕有可能被曝光,从而对特朗普造成后续打击。

  自称粗心大意

  始终忠心耿耿

  弗林在辞职信中称,在特朗普正式就任总统之前,他在履行候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职责中,曾与很多国家的部长及大使进行过电话交谈。这些交谈的目的是为确保过渡顺利完成,以及为总统团队与外国领导人之间建立必要关系。他强调这些电话交谈是政权交接的标准程序。

  弗林称,不幸的是,由于工作节奏过快,就这些接触中“无心地”与俄罗斯大使交谈一事,他向副总统彭斯等吹风时提供了“不完全信息”。他已就此向总统及副总统道歉,后者也已经接受其道歉。

  弗林强调,在其为期33年的军旅生涯及作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工作中,他始终效忠包括美国总统在内的上级,恪尽职守。

新任.jpg

  基斯·克洛格(网络图片)

  [延伸阅读]

  空缺迅速被手下填补

  弗林辞职后,特朗普火速任命退休陆军中将基斯·克洛格为代理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克洛格今年72岁,是一名退役陆军中将,曾在提交辞呈的迈克尔·弗林手下工作。凯洛格是一名越战老兵。他还曾出任美军第82空降师长。在伊拉克战争后他出任了联军驻伊拉克临时管理当局的指挥官。2003年他以陆军中将军衔退役。

  退役之后他也一直在国防工业领域工作,曾出任甲骨文公司的国土安全部门顾问。当特朗普宣布参选美国总统时,他是最早期的支持者之一。

  (综合新华社、文汇报、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