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5

便利与问题并存 共享单车“骑”向何方?

编辑:周舸
导 语

如今,共享单车在很多城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已成为方便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便捷交通方式。自其诞生以来,其便捷、环保的特点受到不少用户的青睐。

1120449189_14867972166231n.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2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如今,共享单车在很多城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已成为方便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便捷交通方式。自其诞生以来,其便捷、环保的特点受到不少用户的青睐。

  共享单车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席卷而来,也就不到半年时间。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共享单车不只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问题,更以其便捷、环保等优势,直接改变了很多市民的出行方式。

  然而,在共享单车“风头”无二之时,麻烦事儿也随之而来,如乱停乱放影响公共场所秩序、二维码付款骗局、车辆被随意损坏。那么,“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的共享单车,到底要如何被“骑”上正轨,它的远方又是哪里呢?

  单车共享 却遭恶意损坏

  共享单车自诞生后,遭破坏的现象如影随行,到目前尚不能完全制止。追究其原因,上海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表示,其实这是部分人“占小便宜”心态作祟;另外,共享事物在前期都容易遭到破坏,如最早的公共电话,前期被破坏得也很厉害,随着行业的发展,后续慢慢变好。

  摩拜单车称,根据统计,遭到破坏的摩拜单车,绝大多数是极少数不法分子的蓄意破坏,而非普通用户所为。对于这种行为,摩拜单车已与警方通力合作,进行严厉打击。

  ofo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共享单车还是一个新兴事物,因为共享,难免有一些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不知珍惜,也有一小部分用户存有占小便宜的心态。

  不完全统计,共享单车被损坏数量或超1万辆。其遭破坏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一,满足私欲,为方便自己使用,加私锁、损毁二维码等;二,占小便宜,偷车、拆卸车座等零部件;三,毫无目的破坏,随机性很强。

  占道停放 共享单车应安身何处

  按照规则,共享单车应该出现的地方是“路边白线或停车架”,如果缺少这两项设施,可停放在不阻碍交通的空旷区域或路边其他单车聚集停放区域。

  不过,车辆数量越来越多,不少共享单车早已“错位”停放。

  共享单车的违停现象越来越多。横放在单车道上,倚靠在巴士站旁,停放在安全岛上,躲在城中村的巷子角落,这些属于首次违停。二次违停则是指保安、城管将首次违停的共享单车收走后堆放一处。

  摩拜方面的人士说,停车位主要包括两类:一是路边的,二是地铁口附近的,后者相对稀缺而重要,他说,希望政府部门可以出台相关指引,对自行车停车位进行规范。

  有共享单车用户接受采访时表示,随地还车本来就是共享单车一个最大的卖点,但现实情况是,很多地方无停车点,停放就是乱停乱放,这种情况下,用户不得不到相对较远的地方去停车,便利性大大降低。

  据了解,目前对于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基本按照普通自行车的违停来管理。相关部门收缴后将其统一保管,由运营公司前来联系取回。

  单车“跑”得快 监管需跟上

  不难发现,共享单车要想发展的一个基本原则是规范停车。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表示,共享单车平台对于用户将单车停放在公共场所、道路等行为,应加强约束和管理。  

  上海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接受分析,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一个原因是停车空间不足,规范单车停放秩序不妨在这方面想想办法,比如清理城市的自行车“坟墓”,给共享单车留出停放空间。

  诸大建表示,清理城市自行车“坟墓”提供了规范共享单车的一个思路,真要执行,还需要地方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企业和用户共同参与,多方协同。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荆楚网、深圳日报、大河报、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