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6

H7N9禽流感疫情获遏制 市民应注意卫生但也不必“闻鸡色变”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记者15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今年以来,全国共有16个省份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记者15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今年以来,全国共有16个省份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1月份报告病例192例,死亡79例。目前,我国H7N9病例增多,但疫情总体特点未发生改变,防控救治工作正积极开展。

  冬春季是H7N9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

  去年入冬以来,由于受气候异常等多种因素影响,全球动物禽流感疫情呈高发态势。我国H7N9疫情出现病例增多、分布地区广、散发程度高等特点,病例多数散发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但疫情总体特点未发生改变,接触被感染的禽或暴露于活禽经营市场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

  现有证据表明,该病毒尚不能造成人际间大范围传播。按照既往疫情流行规律,每年春节过后发病数量会出现明显的下降,并呈低水平流行直至4月下旬。目前疫情上升势头已经得到遏制。2月1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称,最近3天,全国H7N9疫情呈现下降趋势。2月12日~14日,全国报告H7N9病例数分别为3例、1例和4例。专家预测,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内地仍将有H7N9散发病例报告。

  H7N9为乙类传染病,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死率较高。据现有研究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其病毒的病原学特征、传播途径和传播模式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携带病毒的禽类及其排泄物、分泌物仍可能是H7N9病毒的主要传染来源。

  正确烹调鸡肉 避免接触活禽

  专家认为,市民减少与活禽接触、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对预防禽流感十分重要。

  据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介绍,烹调时使用的正常温度能够使流感病毒灭活,只要使食物的所有部分都达到70摄氏度即可,因此吃正确制备及烹饪的肉,包括禽类和鸟类,是安全的。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提醒公众:要尽量避免接触活禽畜;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并注意生熟分开;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在农家乐游玩时注意远离禽类屠宰现场;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特别避免去有活禽交易的市场;合理饮食起居,保证充足的营养和睡眠;适时加减衣服;多参加户外体育活动。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健康报)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