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6

中成药名不得成“精” 数千耳熟能详的药名或将消失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六味地黄丸、云南白药、清开灵、牛黄解毒片、风油精……这些生活中寻常可见的药品也许即将迎来一场巨大的改变,因为这些药品的名字都不符合食药监总局最新发布的新规意见。

timg.jpg

  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六味地黄丸、云南白药、清开灵、牛黄解毒片、风油精……这些生活中寻常可见的药品也许即将迎来一场巨大的改变,因为这些药品的名字都不符合食药监总局最新发布的新规意见。国家食药监总局1月11日公开征求对中成药命名新规的意见,要求以电子邮件形式发至总局指定邮箱,2月15日正式截止。根据新规意见,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中成药都面临着改名。

  宝、灵、精等字不可用了 哪些药品将受影响?

  根据新规要求,中成药名不应采用夸大、自诩、不切实际的用语。如:“宝”、“灵”、“精”、“强力”、“速效”等,名称中也不应含有“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

  根据新规,会有多少药品受到影响呢?编辑在在食药监总局网站上的药品数据库进行了查询,仅含有“精”字的药品就到达了789条目,含有“灵”字的药品达到了上千条,其中包括小儿咳喘灵颗粒、复方感冒灵片、清开灵等广为熟知的药品。

154.png

  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搜索带有“精”字的药品,共有789条搜索结果。

  根据新规中“一般不采用人名、地名、企业名称命名,也不应用代号命名”的要求,云南白药等多种药品都将受到巨大的影响。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质量总监李劲表示,如果命名不能用地名,云南白药系列的7个剂型、7个产品都将受到影响。除含“云南白药”4个字的剂型和产品外,云南白药系列可能涉及改名的药品品种还包括:复方牛黄消炎胶囊、蒲地蓝消炎片、消炎止咳片、莲芝消炎片、消炎退热颗粒、消炎镇痛膏(以上均含“消炎”二字)、小儿宝泰康颗粒、百宝丹、更年灵胶囊、消渴灵片(以上含“宝”“灵”字眼)等。

  李劲认为,如果按照目前的意见稿实施,许多家喻户晓的老字号将受到较大影响。“假如云南白药需要改名,那么云南白药115年树立起来的品牌、声誉、公众认知或将坍塌,预估损失将超过100亿元。”

  对于市场上已有的中成药,意见稿提出,该指导原则不仅适用于中药新药的命名,也适用于规范原有中成药的不规范命名。对于沿用已久的药名,如必须改动,可列出其曾用名作为过渡。

  老字号药名为何要改?怎样的药名才是好药名

  新规影响下,数千种药品面临着改名的境况,不少为人熟知的药品名字或许要就此退出历史舞台。那么中成药品名为何要大改?有专家认为改名是为了治理许多药品“名不惊人不罢休”的现状,不少药品名随意吹嘘疗效,导致很多老年消费者上当受骗。也有很多专家和患者称,老字号老品牌需要尊重,不应一刀切,改名难以接受。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表示,该项工作开展坚持以下原则:一是严格规范。对已上市中成药中,名称中存在夸大疗效、含迷信和低俗不雅用语的,要求企业重新命名。二是分类实施。对已上市产品和新申报产品予以区分。对已上市中药,拟区分属夸大、暗示疗效还是属于命名不规范,对不规范问题将循序渐进予以处理。三是合理过渡。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在产品更名后采取适当的过渡措施。

  新规在中成药命名中提出了四项基本原则,其中包括一项“体现传统文化特色”原则:在遵照命名原则条件下,命名可体现阴阳五行、古代学术派别思想(如道家、法家等)、古代物品的名称等,以突出中国传统文化特色。

  如何在药品中宣扬传统文化,保留中华文化的传统底蕴也将是中成药命名规范中面临的一大挑战。

  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摘录:

  ·名称中除剂型外,不应与已有中成药通用名重复,避免同名异方、同方异名的产生。

  ·一般不采用人名、地名、企业名称命名,也不应用代号命名。如:名称中含“X0X”等字样。

  ·不应采用固有特定含义名词的谐音。如:名人名字的谐音等。

  ·避免采用可能给患者以暗示的有关药理学、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或治疗学的药品名称。如:名称中含“降糖、降压、降脂、消炎、癌”等字样。

  ·不应采用夸大、自诩、不切实际的用语。如:“宝”“灵”“精”“强力”“速效”等;名称含有“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

  ·采用处方主要药材名称的缩写并结合剂型命名,但其缩写不能组合成违反其他命名要求的含义。

  ·以药物颜色加剂型命名。

  (综合新华社、北京晨报、国家视频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