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6

印度富豪奢华婚礼令人咋舌 铺张浪费背后深埋隐忧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新华社报道,印度传统婚礼以热闹奢华、宾客众多著称,但一些富豪和官员为儿女举行的婚礼过于奢华,引发民间不满。

0.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新华社报道,印度传统婚礼以热闹奢华、宾客众多著称,但一些富豪和官员为儿女举行的婚礼过于奢华,引发民间不满。一名联邦议员提出法案,要对婚礼标准设限,不仅削减人数、限制菜品,还要对超过一定标准的奢华婚礼征收“扶贫税”。

  《印度斯坦时报》15日报道,联邦议员兰吉特·兰詹去年提出婚礼(强制登记和杜绝浪费)法案将接受人民院、即议会下院处理。一旦生效,婚宴宾客人数和菜品均将受限。任何婚礼开销超过50万卢比(约合5万元人民币)的家庭,必须提前告知政府具体金额,并将开销的10%交给政府成立的福利基金会,这笔钱将被用于资助穷苦女孩的婚礼。她认为,法案旨在杜绝铺张浪费,鼓励婚礼从简。

  令人咋舌的印度富豪婚礼

  近年来,一些印度富豪大肆张扬地为子女操办婚礼,吸引了众多国际传媒的目光。美国《福布斯》杂志和英国BBC都对印度婚礼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这使得印度式婚礼在国际的知名度逐渐提高。

  印度人一直对婚礼非常重视,婚礼不但是新人结为夫妇的程序,对于部分印度人来说,婚礼更是彰显家庭财富的机会。出席婚礼的人越多,主人的脸上越是光彩。一场婚礼宾客通常有数百人,摆放食物的桌子几乎绕场一周。

  按照传统,婚礼前要核对八字,还要进行类似订婚的仪式,真正的婚礼都是在晚上举行。当天下午,新郎会盛装到新娘家,婚礼一切仪式由新娘家操办。过去,印度婚礼可以持续三四天甚至更长,但在新德里等大城市,婚礼持续的时间已经缩短了,也就是从当天晚上持续到第二天凌晨。

  据《每日邮报》27日报道,印度一位富豪在意大利为他的独生子举办了一场奢华的婚礼,花费超过1400万英镑(约1亿3千5百万人民币)。婚礼共持续三天,约500名宾朋被从印度运往意大利观礼,他们全部被安排入住佛罗伦萨最好的酒店。

  “官二代”奢华婚礼惹众怒

  去年11月,印度前部长级官员、矿业巨头G·贾纳尔达纳·雷迪豪掷50亿卢比(约合5.1亿元人民币)为女儿布拉马妮办婚礼。

  据报道,婚礼筹备花了几个月,8名宝莱坞导演受邀布置现场,把仪式举办地打造成古代印度教神庙的样子。雷迪还叫人搭起“宾客村”,大摆宴席,宾客将在宫殿门口搭乘豪华装饰的牛车入宴。

  新娘身穿的印度传统纱丽婚纱耗资1.7亿卢比(1700万元人民币),佩戴的珠宝价值9亿卢比(9000万元人民币)。特制的婚礼邀请函不仅镶金,还带一小块电子显示屏,一共花了100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00万元)。

  但是,许多受邀名人和“重量级”人物表示不会去参加。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部长KR·拉梅什·库马尔直言,这场婚礼是在“赤裸裸地炫富”。

  铺张浪费背后的隐忧

  印度洋葱、面粉等基本食材价格飙升,使穷苦人的生活更加艰难,而另一方面,有钱人却争相攀比举办奢华婚宴,浪费大量粮食。

  据统计,印度15%的粮食蔬菜都在奢侈宴会上被浪费掉了。新德里婚宴组织者尼蒂·哈尔加瓦说:“因为婚宴上有太多菜,人们只是每样都尝一点,剩下的就全都浪费了。但是你却完全控制不了这种现象,因为很多人真的不知道他们该如何花掉赚到的钱。”

  与此同时,粮价上涨却让穷人遭到重创,印度雄心勃勃的根除饥饿计划被证明很难实现。印度政府曾保证,让超过三分之二的印度人吃饱,但现在看来情况不容乐观。

  (综合中新网、环球网、新华社、北京日报、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