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7

最安全的开车门法你知道吗?一个小动作就能预防事故发生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开门下车这个动作看似简单,却时常成为交通隐患。前方车辆突然开车门很有可能导致后方非机动车来不及躲避,一头撞上,不少马路惨剧就是由此引起。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开门下车这个动作看似简单,却时常成为交通隐患。前方车辆突然开车门很有可能导致后方非机动车来不及躲避,一头撞上,不少马路惨剧就是由此引起。去年7月,杭州就有一起年轻妈妈开车门撞倒骑车老夫妻的事故,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这其实只需要在停车开门时小心谨慎就能避免,然而类似的事故却年年发生。

  最近,一个号称最安全的开门法“荷式开门法”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说是学了这一招,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那么什么是“荷式开门法”?这种方法是否真的有效呢?

  用距车门较远的手开门 交警表示肯定


  “荷式开门法”的标准姿势:

  1.用左手抓住门把手。握紧把手,防止开门时被风猛一下拉开门。

  2.通过内侧镜和左外侧镜观察,并转头向左观察,是否有车辆经过。

  3.用右手开车门,同时左手仍然抓住门把手。

  4.将车门缓缓打开,同时伸出头观察后方车辆情况。

  5.在确定安全的情况下,开门下车。

00300387332_ba9cb500.png

  简单来说,“荷式开门法”提倡驾驶员在下车时,用距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起车门,以便扭身查看车门后方是否有突发情况。

  对此,交警有什么看法呢?余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宣传科的民警张庆华表示:“‘荷式开车门’法很实用,只要有利于安全的行车习惯都值得提倡。‘荷式开车门’可避免视觉盲区,减少事故发生。”细节决定安危,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往往是很细微的,一时之误、一念之差、一时疏忽,都会引发事故发生。“荷式开车门”之所以受到关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中国式”开车门的陋习,起到预防或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是值得推广的。

  自行车王国的经验 全世界都在学习

  “荷式开门法”的英文为“Dutch Reach”,在荷兰,这种开车门法是被广泛普及和使用的。荷兰的驾驶员们总是用距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这是避免这种意外的最佳开车门方法,也就是左驾用右手开,右驾用左手开。当你换成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门时,你的上半身会自然而然地转动,头部和肩膀就会很自然地向外看。眼睛先通过后视镜观察,然后转身的时候向后看,这一个完整的动作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事故发生,无论后面来的是单车还是机动车。

  在互联网上搜索“Dutch Reach”,会发现许多新闻网站都有关于“学习荷式开门法,拯救生命”的文章和视频。被称为“自行车王国”的荷兰,是一个自行车比人口还要多的国家,这也许就是荷兰自行车众多却鲜有“开车门”事故发生的原因。

  “荷式开门法”不仅在中国流行,在世界范围内都得到了推广。2月8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就发表题为“像荷兰人那样开车可以挽救他人生命”的文章说,英国各大自行车协会最近都组织起了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号召英国司机们学习“荷式开门法”,以保障骑行者的安全。英国交通部数据显示,2015年,因开车门导致的交通事故有474起。

  英国《每日邮报》和《太阳报》也参与讨论了“荷式开门法”这个热点话题。《每日邮报》说,英国一些议会议员和剑桥郡的警方也支持这个运动。

  去年11月,加拿大魁北克省议员乔尔·莱特邦德也曾发起过倡导“荷式开门法”运动。

  (综合杭州日报、钱江晚报、宁波日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