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7

这回可不是什么科幻大片 阿联酋宣布百年内移民火星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副总统阿勒马克图姆周二(14日)在推特上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百年内要移民火星。

  浙江在线杭州2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副总统阿勒马克图姆(Sheik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周二(14日)在推特上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百年内要移民火星。

2.jpg

  阿勒马克图姆发布的推特(网络图片)

  火星上建迪拜塔?不是没有可能

  根据这项计划,阿联酋最晚在100年后(2117年),要在火星上搭建一座人类可居住的小都市,也不排除在火星上盖一座迪拜塔。

  阿勒马克图姆说:“踏上其他行星一直是人类的长年梦想,而今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将站到梦想的最前端。”他表示,目前的初步构想是由UAE的大学培育宇宙研究、探索的人材,同时强化国际合作。政府的重心则放在“运输工具、确保粮食与能源”等研究上。

  他说:“希望透过这项计划,播下种子,点燃下一个世代探求知识的热情,期待有收割的一天。”

  台湾媒体报道称,UAE自2014年设立宇宙局后,积极与美、日合作,参与宇宙探索计划。前年UAE宣布,要在2021年前,送无人探测机上火星。

马斯克.jpg

  马斯克(网络图片)

  移民火星靠谱不?去年就有人提

  美国科技狂人、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去年9月就公布了“火星移民计划”,要在这颗距地球2.25亿公里的行星上建造一座自给自足的人类城市。

  马斯克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总裁,这家企业致力于卫星发射等航空作业。他说,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现已开始筹备“火星计划”,已完成对火箭发动机“猛禽”的点火测试,这一运载系统有望把人类送往木星的卫星或是更远的星球。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打算2018年发射“红龙”无人太空舱,在火星表面进行降落、登陆等测试。马斯克希望,2024年人类就可以去往火星,届时宇航船可供100至200人搭乘,航程持续6到9个月,而且宇航船会定期返航。

  此外,马斯克还打算招募100万火星移民,但此行“凶多吉少”,无法保证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签订协议的人能够活下来,“要做好准备死亡”。美国华人退役宇航员焦立中认为,马斯克“有可能实现目标,但任务艰巨”,缘由是马斯克手下有大量技术和运营专家,而且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能够从发射商业卫星上获得大笔收入。

火星.jpg

  火星探测器(网络图片)

  真有人愿意移民?上万中国人报名

  早在2013年,荷兰“火星一号”机构说,来自大约14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0万志愿者报名参加移民火星计划,其中6%是中国人。

  这一非盈利机构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巴斯·兰斯多普告诉媒体记者,移民计划有望2022年启动,前提是能募集到必需的60亿美元资金。

  “火星一号”曾宣布,将在全球海选数人前往火星,甚至在那里定居。按它的说法,最终有超过20万志愿者报名,其中四分之一来自美国、十分之一来自印度、6%是中国人、5%是巴西人。

  兰斯多普设想,“火星一号”将于2023年抵达火星。如果能够顺利登陆这颗大气以二氧化碳为主的红色星球,首批移民者将不得不生活在零下55摄氏度的环境中,同时还要同意让地球人“围观”。因为,“火星一号”打算以电视真人秀方式“直播”首批移民者在火星的生活以筹集资金。不过,不少人质疑这一计划的可行性。

霍金.jpg

  霍金(网络图片)

  [延伸阅读]

  霍金:火星是人类最佳移民地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他破解了关于宇宙起源等多个谜题。他在2012年预言说,人类未来将移民到火星并最终征服宇宙。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霍金认为,未来1000年内,基本可以确定的是地球会因某场大灾难而毁灭,如核战争或者温室效应。因此他强调人类必须移居其他星球。“万一地球毁灭,人类就必须在火星或太阳系中的其他星体生活,但这在最近100年内还不会发生,”霍金说。

  在太阳系中,火星是除地球之外可供人类居住的最佳选择。霍金表示:“人类灭绝是可能发生的,但却不是不可避免的,我是个乐观主义者,我相信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最终可以带人类冲出太阳系,到达宇宙中更遥远的地方。”

  霍金还宣称,“在宇宙中的其他地方寻找有智慧的生命将是‘人类最伟大的科学发现’。”但他也提醒道,试图与不同文明的外星人交流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外星人决定来拜访我们,那么结果可能就和欧洲人到达美洲时一样,美洲原住民并没有得到什么好处”。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