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8

穿山甲利益链条难斩断 濒危动物保护须从源头抓起

编辑:王艺
导 语

日前,“广西官员请吃穿山甲”、深圳网民“绽放的多多”微博晒图称食用穿山甲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

20160405173953_4b3bf7909efa9c70b05571608cf32a94_1.jpeg

  穿山甲(图自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2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连日来网络曝出数起疑似食用穿山甲事件,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穿山甲引发公众广泛关注。

  日前,“广西官员请吃穿山甲”、深圳网民“绽放的多多”微博晒图称食用穿山甲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舆论普遍反映,买卖食用穿山甲这种濒危物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已触犯法律红线,也折射出穿山甲等野生动物令人忧心的保护现状。

  非法交易仍进行 网上叫卖更隐蔽

  长期参与穿山甲等野生动物保护的志愿者吴越向记者透露,他在广西通过摩的司机找到一个商家,商家表示可以提供一只穿山甲活体和一只冻体,价格分别为每斤650元和500元。在掌握线索后,吴越立即向当地警方报案。2月11日,南宁市森林公安局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活体及冻体穿山甲各一只。

  在广西柳州,当地执法部门2月10日在对该市的前进市场进行突击检查时,在一家店面三楼的库房中也查获了两只穿山甲冻体。

  据南宁市森林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一只十余斤的穿山甲为例,不法分子贩卖一只就有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利润。

  业内人士指出,受利益驱使,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穿山甲等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逐渐形成了一条地下产业链。同时,为了躲避监管,不法分子在收购、运输、交易等环节也更加警惕,手法更为隐蔽。

  除地下交易,网上买卖也是当前贩卖穿山甲的重要途径。记者通过社交平台检索发现,穿山甲养殖供销、穿山甲鳞片销售之类的社交群不在少数,有的QQ群标注着穿山甲野味的字样,并注明“价钱合适可以买卖”,有的群发布广告称有穿山甲买卖并留有联系方式。

  动物入药和保护间应找到平衡之道

2336164U6-0.jpg

  穿山甲鳞片(图自网络)

  我国虽然禁止食用穿山甲,但是依旧允许合法的药用。近日,有消息说,安徽省林业厅批准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公司从四川省华堂药业有限公司购入已封存的穿山甲片1500公斤,再次引发舆论关注。

  这件事最开始是由一位环保人士的微信公号披露的。同仁堂亳州公司回应说,去年公司向亳州市林业局申请办理了穿山甲片的行政许可,然后逐级申报到安徽省林业厅。安徽省林业厅也证实,确实有相关行政许可决定书,具体落款时间是去年12月30号。

  至于如何证明穿山甲片合法,安徽省林业厅表示,从其了解的情况来看,在国内进行的合法穿山甲片买卖,来源是库存的情况比较多,执法部门查没和从国外进口的情况相对较少。而穿山甲片的每一次买卖,都需有国家林业局的行政许可批文。穿山甲片的箱子上有封条,并盖有公章。

  一方面是药用需求,另一方面是濒临灭绝的现状。看似矛盾不可调和,但是现实证明,造成了某些动物濒危状态的,恰恰不是因为人类使用动物入药,而是为了追求物质利益、经济利益,破坏压缩了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

  拿穿山甲来说,通过查阅可以发现,很多学者都做过研究,猪蹄甲在中药制剂中可以替代穿山甲。那么,寻找人工替代品或其他药用资源也是一个办法。

  【延伸阅读】

  穿山甲药用价值有几何?

  据中国药典2015年版记载,穿山甲鳞甲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功能与主治有:活血消癥,通经下乳,消肿排脓,搜风通络。用于经闭癥瘕,乳汁不通,痈肿疮毒,风湿痹痛,中风瘫痪,麻木拘挛。

  因穿山甲鳞片是名贵中药,很多人以为穿山甲肉也能“大补”,近年些来偷吃这种野味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不过,中医专家强调,药用的穿山甲,为鲮鲤科动物穿山甲的干燥鳞甲,穿山甲的肉和骨头,没有任何药用价值,大家千万不要听信民间传说,到一些非法贩卖加工穿山甲的地方进食穿山甲,以为有“补身”、“壮阳”之用。

  (综合新华网、央广网、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