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0

世界地理要改写?外国科学家宣称发现世界第八大洲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世界共有七大洲,这是最基本的地理常识。然而,近日美国科学家却宣称,发现了一个可能成为世界第八大洲的新大陆。

1.jpg

  新西兰库克峰(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世界共有七大洲,这是最基本的地理常识。然而,近日美国科学家却宣称,发现了一个可能成为世界第八大洲的新大陆。

  外国科学家发现新大陆

  据BBC报道,国际上有不少科学家声称,在新西兰周围发现了一块名为“西兰洲”的新大陆,可能将成为世界第八大洲。

  提出新大陆说法的11位科学家在美国地质学会上发表了这一研究报告:《西兰洲:地球上隐藏的大陆》,他们请求将西兰洲认定为世界第八大洲。

  根据他们的研究,这块陆地具备了成为大洲所需的四个要素,包括岩石类型多样化,关键在于它“相比那些基于海洋地壳的地区海拔要高”。

2.jpg

  “西兰洲”(网络图片)

  第八大洲94%面积在水下

  科研人员说,这个位于太平洋西南部的大洲94%面积浸没在海水中,只有几个地区露出海面,包括大家熟知的新西兰。

  提出新大陆说法的这些科学家在《美国地质学会期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报告,解释这个面积将近500万平方公里的、世界上面积最小的“大陆”的情况——它的面积大约相当于毗邻的澳大利亚的2/3。

  这一大洲有三块地区露出海面:新西兰的北岛、南岛和新喀里多尼亚。

  海底能源开采权受影响

  新西兰的地质学家尼克·莫蒂默尔是上述报告的主要作者。他介绍说,科学家们已经考察研究“西兰洲”长达20年。他说:“一个洲可能淹没在水里,但它是一个大陆板块。”因此这一研究有益于探索大陆板块的延续和断裂问题。

  一个新大洲的出现将蕴含着多重的政治和经济意义,主要问题在于该地区的海底开采权将如何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之间进行划分。

  新西兰的GNS科学研究所的一项长达六年的研究发现,该地区海底潜藏着价值成百上千亿美元的化石燃料能源。

3.jpg

  地图(网络图片)

  [延伸阅读]

  正式认定尚需时日

  1995年地球物理学家布鲁斯•鲁岩迪克造出了“西兰洲”这个词,当时科学家认为这块陆地具备了成为大洲所需的四个要素中的三个要素。近日运用卫星技术和海底重力地图后发现,西兰洲是一整块大陆,具备了所有四个要素。

  目前世界上没有认证大陆的正式科学机构。所以,要科学界认可世界有8大洲而不是7大洲还可能需要很久。

  (综合人民网、中国日报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