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0

多地遭到关停 “看上去很美”的公交wifi为何陷困局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媒体报道,近日,公交wifi运营商16WiFi发布消息,迫于高额成本、后向运营模式受阻和没有政府资金支持三大压力,公司决定关闭11个城市的16WiFi服务。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近日,公交wifi运营商16WiFi发布消息,迫于高额成本、后向运营模式受阻和没有政府资金支持三大压力,公司决定关闭11个城市的16WiFi服务。

  16WiFi团队表示,暂停服务的11个城市分别为广州、上海、深圳、佛山、福州、天津、长沙、杭州、海口、绍兴、开封,公司也将转向大数据领域,继续探索可行的商业模式。

  曾经在上线之时让无数公交一族兴奋不已的公交wifi,为何运行了四年之后就宣告了失败?公交wifi到底该如何转型才能破局呢?

  用户体验不好,公交wifi举步维艰

  “免费”,是一个俘获用户的杀手锏,大部分乘客用公交wifi,看重的就是免费。可是,要想用上这个免费wifi,NIIT也许就得拼人品了。因为成本高,流量受限。1GB的流量勉强是一辆公交车一天的供应量,也只能满足乘客的一般上网需求,但如果要看视频,那就铁定不行了。如果车上人多的时候,那打开网页速度就会很慢。

  此外,由于缺少统一的运营商布局,有些公交wifi只能移动的卡使用,联通和电信的卡用不了。再加上网速非常不稳定,没有耐心的乘客就放弃公交wifi,用自己手机上网。

  公交wifi运营要具备商业价值,才能有健康的盈利模式。用户体验差,就很难指望用户上几分钟飘忽不定的wifi“忽悠”很多广告主。何况很多广告商认为公交乘客都是低收入人群,根本就不在考虑范围内。

  公交车上,你真的需要wifi吗?

  短途出行往往时间过得很快,尤其是在公交车上,没几站就下车了,你真的有闲工夫去连wifi吗?

  当然,更核心的忽视理由是不在乎。

  人民网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蓝皮报告书显示,2012—2015年,国内移动流量平均资费年均下降17%,2015年降幅甚至超过了40%。毕竟,如今一天24小时的多数时候都有室内wifi,对越来越多人来说,通勤路上的短暂时光无法连wifi早已无关痛痒了。

  但长途就不一样了。举个例子,相信在国内航班WiFi尚未普及之前,会有越来越多人喜欢高铁胜过飞机,尽管网络速度慢信号差,但聊胜于无,也只有在这种动辄几个小时的场景之下,免费wifi才是需求。

  拿什么拯救公交wifi

  公交wifi市场最大的症结在于谁该为免费公交wifi买单?

  在“互联网+”的概念备受推崇的今天,无论最终“+”的是什么,我们必须首先得有便捷的互联网为前提,连这点都做不到,还天天谈“互联网+”有点讽刺。公共免费wifi不但要便捷,而且免费。这才是“互联网+”真正的初衷,也是众多壮志未酬的科技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应该考虑的问题。

  公交wifi只是智慧城市的一个缩影,要解决目前公交wifi的发展困局。也许只能由政府介入,把整个渠道打通,谁来进行技术创新,谁来提供设备,谁来负责维护……然后参与的企业也可以通过竞争,并且给予政府相应的费用。二者完美结合,这才是一个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综合北京商报、新快报、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