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2

买买买 全球军火贸易创冷战以来新高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据英国《卫报》2月20日报道,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自冷战结束后,全球军火贸易在近5年达最高水平。中东地区的军火进口量成倍增长,美国和欧洲保持全球主要军火供应商地位,中国跻身世界军火出口大国行列。

1.jpg

  印度购买的军机(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据英国《卫报》2月20日报道,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自冷战结束后,全球军火贸易在近5年达最高水平。中东地区的军火进口量成倍增长,美国和欧洲保持全球主要军火供应商地位,中国跻身世界军火出口大国行列。

  军火进口印度第一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周一发布年度军火销售报告,显示自2012年至2016年的5年间,全球军火销售量要比自1990年起的任何5年期销量都高。世界第二大军火进口国沙特阿拉伯在此期间的军火进口量增长了212%,其主要从美国和英国进口军火。越南的军火进口量也急速增长,涨幅达202%,并跻身全球10大军火进口国之一。而主要从俄罗斯进口军火的印度,其军火进口量占全球的13%,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军火进口国。

  中东地区猛增两倍

  在中东地区,卡塔尔的军火进口量增长了245%。伊朗因受制于武器禁运,只购得向该地区转让武器总量的1.2%。在2016年,伊朗从俄罗斯手中购入S-300防空导弹系统,这也是伊朗自2007年以来首次进口主要武器系统。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维兹曼(Pieter Wezeman)表示,在近5年里,绝大多数的中东国家主要从美国和欧洲进口武器,希望能快速提高其军事能力。

  军火供应美俄过半

  美国和俄罗斯两国的军火供应量已超过全球军火供应量的一半以上。此外,中国、法国和德国也保持着全球5大军火出口国的地位。

  目前,美国向全世界至少100个国家提供武器,是最大的军火供应国,其军火出口额占全球的33%。美国主要的军火“消费国”是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土耳其。

  俄罗斯是第二大武器出口国,其出口额占全球的23%。而全球最大军火进口国的位置被印度夺得,其军火进口量占全球的13%。

  [延伸阅读]

  军火贸易缘何创新高

  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情况下,军火贸易为何会如此火爆?有分析人士称,近几年地区冲突持续和恐怖袭击频发,刺激了部分国家对军火的需求,美国等国趁机大发战争财。而有些国家由于正在进行国防现代化或意图增强军事实力,也加大了对先进军事装备的采购。

  欧美国家在世界范围内“兜售”武器的行为是促使军火贸易火爆的直接原因。以美国为例,2015年全球前100强军工企业中的39家美国公司的销售额占到了全球销售额的一半以上。有美国研究机构曾指出,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其任期内共批准了超过2780亿美元的军售,比发起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增加了一倍多。

  地区冲突持续不断则为军火贸易提供了市场,这在中东地区尤为明显。过去5年,中东先后爆发了叙利亚内战、也门内战、巴以冲突以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崛起等,这些事件使得中东各国的武器装备需求量大增。

  (综合环球网、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