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2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我们遇到一波假“倒春寒”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今天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22日20时至23日20时,浙江南部、福建、广东、广西中南部、云南东南部、东北地区中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

SEVP_NMC_IMAT_SFER_ELTA_ACHN_L88_P9_20170222100002400_XML_1.jpg

  浙江在线杭州2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今天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22日20时至23日20时,浙江南部、福建、广东、广西中南部、云南东南部、东北地区中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其中,广西南部部分地区降温10℃以上。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等地将伴有4~5级大风,东部海域将有6~8级大风。

  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席卷全国

  经历了一个温暖如春的周末后,从19号开始,全国自北向南迎来了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速冻寒流席卷全国,致使全国30省份出现降雪或降雨天气,部分地区降雪量或雪深突破同期极值。

  辽宁:21日夜间开始,辽宁省迎来大范围强降雪天气,气象部门相继发布了多个大雪、暴雪预警信号。降雪造成省内全部高速公路通行受阻,沈阳桃仙国际机场30多架次航班延误或取消。22日早上,沈阳已是银装素裹的白色世界。走出楼门,脚一着地,积雪就没过了鞋面。截至上午9时,雪仍没有停。

  浙江:省气象台预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于22日中午起自北而南逐渐影响浙江省,浙江省将有一次降温、降水和大风天气过程。预计浙北地区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4-6℃,浙中南地区可达7-9℃;22-23日浙江省自北而南将先后出现小到中雨,浙中北部分山区转雨夹雪或小雪。这次冷空气,有可能对浙江省茶叶带来不利影响。如果温度降到零摄氏度或更低,则影响面将扩大。

  新疆: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减灾中心统计,截至22日中午,新疆部分地区暴雪天气造成大约6956人受灾。和田地区策勒县、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等地受灾较为严重。乌鲁木齐市此次降雪量达25.8毫米,突破历史上2月降雪极值。

  北极“发烧”引发寒潮?

  有人认为,这与近期北极附近的气温骤升有关系。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布的分析数据显示,2月10日北极附近急剧升温,气温比正常水平高出大约27℃;格陵兰岛最北端的地面监测站8日也曾监测到在短短12小时内,气温从-22℃骤升至2℃,温差达到24℃。

  中国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洋气候预测室副研究员隋翠娟表示,北极地区发生气温一天之内骤升十几摄氏度的情况并不少见,但是此时升至0℃以上就很罕见了。北极加速升温被称为“北极放大效应”,主要是由于海冰融化造成的。

  隋翠娟表示,北极地区气温骤升对中纬度地区的天气形势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具体影响哪个地区具有随机性,并不是每一次增暖事件都会引发超强寒潮。

  中国气象局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道,这次我国大范围的寒潮是由两股冷空气前后叠加所致。第一股冷空气来源于蒙古高原,第二股冷空气来自于新疆盆地。2月20日起,冷空气到达青海、甘肃这一带,与南方的暖湿气流相交汇。因此,整个中东部地区在经历降温的同时,也自西向东进入雨雪天气过程。

  你遇到的是假“倒春寒”

  不少人形容这波降温是“倒春寒”,其实不然。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2月末3月初)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初春气候多变。如果冷空气较强,可使气温猛降至10℃以下,甚至雨雪天气。

  孙军表示,严格来说“倒春寒”是农业生产上的说法。尽管这次降温虽在立春之后,但并非是寒潮的推迟或者异常,而是刚好赶上达标的降水条件才带来雨雪。往年春季也可能发生寒潮,2月出现降雪属于正常范围内。由于初春时节冷暖空气比较活跃,水汽条件好,此时出现的大雪或暴雪的概率甚至比隆冬时节还要大一些。

  不管是不是真的“倒春寒”,大范围、大幅度的降温会对农业尤其是即将到来的春耕备耕造成一定影响。好在这波寒潮正渐渐退去,孙军说,我国北方地区将于22日起气温回升,南方地区将于24日气温回升。此次降温降雪过程结束后,未来一段时间没有明显的大范围冷空气。

  (综合中央气象台、新华网、人民网、科技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