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看天下 正文
人类平均寿命过不了90岁?2030年韩国女性有望破上限
2017年02月23日 14:43:45 来源:浙江在线 蒋敏华

1.jpg

  以长寿著称的日本女性(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最新研究预测,到2030年,韩国女性预期寿命有望达到90.8岁,击败以长寿著称的日本女性,居全球首位。这一预测结果,有力挑战了“人类平均寿命难以突破90岁”的论断。

  九十岁关口被突破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带领的研究团队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调查了35个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人口寿命状况,将研究报告发表于2月22日出版的英国《柳叶刀》周刊上。

  长期以来,科学界认为人类平均寿命难以突破90岁关口,但最新预测打破了这一上限。到2030年,韩国女性预期寿命有望达到90.8岁,男性预期寿命有望达到84.1岁,均居全球首位。

  “我们曾经以为人口平均寿命的上限是90岁,但是这项研究表明我们将突破90岁关口……我认为现在远远没有逼近寿命上限,”帝国理工学院教授马吉德·伊扎蒂说。

  女性比男性更长寿

  长期以来,日本、韩国女性预期寿命较高,这与其肥胖率偏低、女性烟民比例较少等有关。谈及此次韩国女性预期寿命跃居首位,研究报告分析,这与韩国经济发展良好、儿童营养状况好、血压较低、医保机制合理、医学技术发达等因素有关。

  在2015年的类似调查中,日本女性以87岁高居榜首,韩国女性排名第四;而在今年榜单中,韩国女性跃升至首位、且突破90岁大关。

  在调查的全部国家中,女性预期寿命普遍超过男性。在排名靠前的国家中,法国、日本、西班牙、瑞士女性预期寿命有望达到88岁;澳大利亚、瑞士、加拿大、荷兰男性预期寿命接近84岁,排名靠前。

  美国人均寿命偏低

  这次受调查的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波兰、墨西哥、捷克、韩国、日本等,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状况都相对较好。

  值得深思的是,美国人均寿命在发达国家中排名相当靠后,女性、男性预期寿命分别为83.3岁和79.5岁,排名分别从第25名下降至第27名、从第23名下降至第26名。

  研究报告说,美国这一状况归咎于缺乏全民医保、儿童和产妇死亡率偏高、杀人案频发、肥胖率偏高等。

  伊扎蒂认为,各国人口平均寿命差异,虽然一定程度上与基因因素有关,但是更重要的影响因素在于社会和环境方面。瑞典于默奥大学研究人员艾利阿纳·桑托萨提醒,各国当局应当商议对策以应对这一人口趋势。

  [延伸阅读]

  125岁是人类寿命天然极限

  根据英国去年10月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人类的寿命是有天然极限的,这意味着很可能没有人能活过125岁。

  科学家对英美法日的趋势进行了统计分析,这四个国家的“超级人瑞”(也就是110岁以上的老人)最多。

  他们发现,这个群体的平均死亡年龄自1968年以来未曾上升,任何一年里有125岁以上老人的概率都不到万分之一。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我们觉得自己观察出来的轨迹令人信服,我们的研究成果确凿无疑地说明人类寿命是有天然极限的。”

  来自纽约市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称,“有文字记载的最长寿老人”是让娜·卡尔芒,这位法国女士1997年去世,享年122岁。

  论文称,让寿命超过125岁左右,仅仅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还不够,还需进行新的科学研究。

  研究人员还说:“虽然没有科学依据能证明人活不过125岁,但其可能性受到多种遗传变量的制约,这些变量共同决定着各个物种的寿命。”

  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公共卫生学教授S·杰伊·奥利尚斯基坚持类似观点已逾25年,他表示:“这一切都令人信服地说明人类寿命是有极限的。”

  (综合新华社、参考消息)

标签:预期寿命;女性;韩国;人类寿命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