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3

美国运营商宣布5G商用 新网络将如何改变我们生活?

编辑:周舸
导 语

放眼全球,目前5G的研发已经从最初的规划到了实际技术性测试阶段,多家厂商发布了关于5G的相关软硬件设备,甚至预设了上线时间。那么,5G到底有多快,我们的生活又会因为它发生怎样的改变?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威瑞森电信今日宣布,今年上上半年将为美国11个城市的部分用户提供5G服务,这些城市包括亚特兰大、达拉斯、休斯敦、迈阿密、西雅图和华盛顿等。

  放眼全球,目前5G的研发已经从最初的规划到了实际技术性测试阶段,多家厂商发布了关于5G的相关软硬件设备,甚至预设了上线时间。那么,5G到底有多快,我们的生活又会因为它发生怎样的改变?

  5G到底有多快?

  在3G、4G、5G等名词中,“G”是英文“Generation”(第x代)的缩写。换句话说,5G的字面意思就是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

  根据通信行业的初步试验,我们可以大致了解, 5G技术会是如何。简而言之相对于4G,5G的网速将会更快,功耗将会更低。因此我们将看到一系列新的无线产品,例如更多的智能家居设备和可穿戴计算设备。

  与当前的4G网络相比,5G网络的速度至少可达到4G网速的10倍,最高可达到100倍。所支持的设备连接数量至少为1000亿台,下载速度可达到10GB每秒。不过,在以往通信技术的发展中,实验室情况与真实环境总会有很大差距。理论峰值速率在用户实际使用中只是梦想,用户可用速率要远低于理论值。

  5G网络的另一大特点是低时延,这意味着网络对用户命令的响应速度将非常快。在这样的情况下,网站、应用和各种服务的加载都会更快。

  5G使用资费越来越贵?

  5G的到来,是否会加大运营商、设备商的投入成本,进一步增高网络资费呢? 不要担心,真正5G到来的时候,它不仅仅是价格下降的问题。实际上,你可能花同样的钱能够得到以前十倍以上的服务。比如说你(花同样的钱,以前)只能打100分钟的电话,那么到5G系统,你可能就能打1000分钟的电话了。

  实际上,通信业每次技术升级无论从2G到3G还是到4G都没有摆脱降价的命运,而且每次都能下降20%。总之,通信的进步一般情况下总会让资费越来越低廉。

  5G将如何改变生活?

  除了超快的网速,低廉的资费,大家最关心的还是5G网络到底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中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5G让智慧城市、智慧医疗、远程医疗真正得以实现;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应用在在线教育上,能够让边远地区的人民享受更真实的教育资源;车联网,工业互联网都会有更好的应用。”

  5G并不仅是速率的大幅提升,它还是世界联接方式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娱乐方式都将发生变化,远程医疗、远程驾驶、远程监控也将成为现实。例如:

  全景视频:移动端也能实现

  不少人一定会对体育馆内的巨屏所吸引。如果5G能使你可以在游戏或者智能手机中获得同样的实时画面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你甚至可以切换镜头,即时重播,高分辨的4K视频会让你耳目一新。

  虚拟现实:各种体感需要极速网络传输

  当你戴上VR头盔后,你便进入了一个虚拟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你可以与他人进行互动,游戏甚至击掌。有了5G,用户之间的相互协作将迎来新的时代。相同物理位置的两人将可以实现相互合作。各种体感功能需要极速网络传输,才能加强虚拟现实,网络天生就是管道。

  汽车交互:车与车实现交流

  汽车与汽车之间目前还没有通信,未来为了实现智能交通,希望汽车和汽车之间能通信。汽车开得很快,怎么才能保证汽车之间能通信?更重要的是能在汽车安全上面起作用,所以要求传输时延低到一毫秒,这就是高可靠、低时延。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