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4

俄宣布增兵千岛群岛 这下日本炸开了锅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22月22日在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表示,俄军计划年内新成立4个师,并将其中一个部署到千岛群岛。消息传到日本,立刻引起强烈反应,日本防长要求俄作出详细说明。

1.jpg

  2月22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国家杜马发表讲话。(新华/美联)

  浙江在线杭州2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22月22日在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表示,俄军计划年内新成立4个师,并将其中一个部署到千岛群岛。消息传到日本,立刻引起强烈反应,日本防长要求俄作出详细说明。

  俄增兵1个师强化防卫能力

  “我们希望能在西部边境和西南地区完成3个师的部署。守卫千岛群岛的工作也在进行,我们会安排一个师到那里,这也很可能会在今年内实施,”绍伊古2月22日说。但是,绍伊古并未公开4个师的具体构成。

  日本认为,俄军很可能将其部署到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共同社分析称,俄方将向千岛群岛部署的这个师很有可能驻扎在北方四岛,以此强化俄在四岛的防卫能力。

  千岛群岛是俄罗斯在鄂霍次克海东南部的天然屏障,对俄东部边界安全至关重要。位于千岛群岛南部的北方四岛也被俄视为重要防卫据点。

  据日本防卫省数据,1991年苏联解体,北方四岛约9500名苏联士兵驻扎。目前俄军在国后岛上驻守兵力3500人;在择捉岛上部署了“棱堡”岸基导弹营,射程可达300公里;在国后岛部署“舞会”岸基导弹营,射程可达120公里。2016年,俄军还在千岛群岛新增一个装备有“舞会”岸基导弹系统的导弹营,第二个同类导弹营目前正在装备中。

  日方多渠道外交抗议表不满

  日本驻俄罗斯大使上月丰久2月22日召开记者会,称俄向千岛群岛部署新师“不符合日本在北方领土的基本立场”,对此表示反对。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认为,“俄此举是想确保俄军核潜艇在鄂霍次克海的活动区域”。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强调称:“若是加强俄军在北方四岛的军备力量,那么与我国立场相悖,令人遗憾。”

  关于俄罗斯在北方四岛增强军事力量的理由,日本政府内部有分析认为“可能是为了表明态度,不会在领土问题上让步”(外务省官员语)。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正在关注在北方四岛的俄方动向。鉴于(绍伊古的)发言,正在收集相关信息。”

  菅义伟表示,2月22、23两日已通过外交渠道表示了抗议。不过,有分析认为俄罗斯软化态度的可能性较低。日方将面临艰难应对。

  日本要求俄方作出详细说明

  据日媒报道,针对俄罗斯表示计划在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地区部署新师,日本政府本月23日基本决定将在3月20日于东京举行的外长防长磋商(2+2磋商)上要求对方作出详细说明。

  据悉,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拟向提及部署新师计划的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直接提出质疑。

  据俄通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问题委员会主席科萨乔夫2月23日反驳称:“抗议无论在法律上还是政治上都毫无根据。”

  据悉,日方对俄罗斯提出的说明要求中,新师的部署地是否为北方四岛将成为焦点。绍伊古2月22日的发言内容为计划年内在千岛群岛部署新师。千岛群岛是北方四岛和千岛列岛的总称。若计划部署在北方四岛,日方将转递坚决不允许的态度。

  [延伸阅读]

  俄日岛争始末

  俄日争夺的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是指择捉、国后、齿舞和色丹四个岛屿。四岛位于堪察加半岛和北海道之间,总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都是千岛群岛中的岛屿。

  早在17世纪,日本人和俄国人就逐渐开始在岛上活动,日俄两国史书都对四岛有过记载。此后,四岛的归属曾数次更改。

  1855年,俄日缔结“日俄通好条约”,确定四岛为日本领土。1875年,日俄签署岛屿交换条约,规定包含四岛在内的整个千岛群岛全归日本。

  但二战接近尾声之时,苏美在1945年2月的雅尔塔会议上达成默契:千岛群岛属于苏联。同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发起远东战役。千岛群岛战役成为远东战役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雅尔塔协定》,战胜后苏联占领了包括四岛在内的整个千岛群岛,并于1946年将其列为苏联领土。日本朝野对此不予承认。

  在1951年签署《旧金山合约》时,日本一度同意放弃对千岛群岛的权利,但随后又收回了这一立场。

  1956年,日本正式向苏联提出归还北方四岛的要求。同年10月,苏联和日本在莫斯科签订《日苏联合宣言》。苏联同意在缔结和平条约后,把北方四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交还日本。

  然而由于冷战的大背景,直至苏联解体两国也未能缔结正式的和平条约。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政治遗产,实际控制着四岛。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