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6

特朗普铁了心要建 美墨边境墙工程下月招投标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2月24日说,该机构计划在4月中旬前就总统特朗普下令修建的美墨边境墙工程与承包商签订合同。如果一切顺利,这意味着美墨边境墙将很快开建。

1.jpg

  美墨边境(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2月24日说,该机构计划在4月中旬前就总统特朗普下令修建的美墨边境墙工程与承包商签订合同。如果一切顺利,这意味着美墨边境墙将很快开建。

  造价远超先前估算

  根据相关网站通知,美墨边境墙工程的招标工作定于3月6日前后开始,竞标企业需在3月10日前递交项目概念书。经过初步筛选,最终入围的候选企业应在3月24日前递交成本报价。

  按美联社说法,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当天没有透露边境墙工程的具体起始位置,以及最终修建的具体总长度。路透社9日援引美国国土安全部内部报告报道,新建边境隔离墙耗时将超过3年,花费可能高达216亿美元(约合1485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大大超出特朗普竞选期间的成本估算,即120亿美元(825.3亿元人民币)。按照报告设想,国土安全部将在4月或5月从国会获得建设资金。

  不过,特朗普2月24日在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上说,边境墙将“很快”开始动工,这将“远早于计划日程”。他此前还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只要我介入,(建墙)成本会大大降低。”

  曾要求墨西哥买单

  特朗普在选举时曾发誓,让墨西哥为美墨边境的隔离墙全额买单。特朗普于去年4月向《华盛顿邮报》表态说将制裁威胁墨西哥,直到他们同意支付隔离墙所需的费用。

  不过,墨西哥一直拒绝特朗普的这一要求。1月11日,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公开表示,墨西哥决不会为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主张修建的两国边境墙买单。

  特朗普现在的态度有了180度的转弯。据众议院共和党官员说,特朗普要求美国纳税人掏这笔钱。根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报道,特朗普的过渡小组已经向共和党国会领导人暗示,他们希望能尽快在4月份将国会的联邦税款用于墙的建设。

  据共和党众议院政策委员会主席卢克·梅塞尔(Luke Messer)称,特朗普的团队正在筹划使国会通过法案来获取建造隔离墙的资金。卢克·梅塞尔告诉美国政治新闻网说,现有法案已经批准在美国南部边境线上建造几百英里的隔离墙。印第安纳州共和党议员补充道:“因此现在应该做的是筹集资金并开始隔离墙的建造。”

  边境墙作用受质疑

  “他们不会真的造墙,因为造了也无法改变什么。墨西哥人要来打工挣钱和购物,一堵墙能拦住吗?”美墨边境小镇埃尔森特罗一家沃尔玛超市的店员文森特对记者说。

  文森特已经从墨西哥移民美国多年。他相信,收入差异是导致非法移民从墨西哥入境美国的主要原因,“毕竟那边每天只能挣4美元,这边能高出好几倍”。

  在一家餐馆当领班的波尔多看来,特朗普的边境墙计划是个“骗局”和“政治圈套”,不过是想向墨西哥和拉美国家显示威权。波尔多还认为,对那些真正想要定居美国的非法移民来说,特朗普修多高的墙都没有用,“他们总会想办法过去的,从天上、从地下,他们总有办法”。

  美国边防巡逻委员会副主席肖恩·莫兰去年11月在接受一家电台采访时说,“如果你造一堵20英尺高的墙,他们一定会找到21英尺的梯子,然后翻进来”。

  “边境墙还有个‘作用’,那就是导致非法移民更加铤而走险,死亡率迅速上升。”在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移民比较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大卫·菲兹杰拉德看来,边境墙更是一道恐怖的墙。

  [延伸阅读]

  非法移民对美经济贡献大

  数据显示,所谓非法移民对美国经济的贡献不可小觑。2016年,加州商界代表在美国最高法院作证时说,加州非法移民占全美非法移民总数的四分之一,他们在当地农业、制造业和建筑业工人中的比例高达34%、22%和21%,他们一年为加州创造1300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这一数字超过了美国19个州的GDP。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