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7

韩国乐天给萨德提供部署地 或让中国“限韩令”升级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据韩国国防部今天下午发布的消息,韩国国防部收到了来自乐天集团的通报,称乐天集团理事会同意转让星州高尔夫球场,这意味着乐天集团同意给韩美提供萨德反导系统的最终部署地。

38.jpg

图为韩国民众就部署“萨德”首尔示威。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据韩国国防部今天下午发布的消息,韩国国防部收到了来自乐天集团的通报,称乐天集团理事会同意转让星州高尔夫球场,这意味着乐天集团同意给韩美提供萨德反导系统的最终部署地。韩国国防部还称有望明天与乐天集团签署相关的地皮交换协议。

  乐天集团同意转让土地

  韩联社26日的报道称,一旦获得“萨德”用地,韩国国防部将加快相关部署进程,“萨德”部署或将步入快车道。韩国国防部相关人士26日对外表示,一旦乐天理事会同意交换土地,那么将以最快速度与乐天方面签署相关协议,此前困扰“萨德”部署的最大障碍将被扫除。按照韩军方原先的计划,准备今年1月就与乐天方面彻底解决“萨德”用地问题,但由于中方的强烈反对,乐天方面放慢了节奏,致使整个部署计划有所延迟。原本外界认为“萨德”可能今年6月部署完毕,但韩军方考虑到有可能提前举行总统大选,因此决定尽最大可能加快部署进程。

  韩联社称,根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韩美将立即磋商把星州高尔夫球场移交给美军使用问题,此外还需要进行基地整体设计、环境影响评价、基础设施建设等。韩军相关人士表示,为了节约时间,在与美军进行磋商的同时,“萨德”基地设计等工作也将同时进行。韩军方已经在去年12月开始了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相关单位已经在准备评估材料。由于星州高尔夫球场已经拥有电力、上下水、道路等设施,韩军方认为未来需要新建的基础设施并不多。但也有声音认为,美军对“萨德”基地的设施标准要求非常挑剔,未来基础设施建设将需要更多时间。

  “萨德”或让中国“限韩令”升级

  在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此事说,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不满。“我要再次强调,中方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意志是坚定的,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美韩承担。”耿爽说,“我们强烈敦促有关方停止相关部署进程,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根据一项与华盛顿达成的对付“来自朝鲜的核威胁”协议,韩国选择这个高尔夫球场来安置美国的终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系统)。然而,中国担心该系统的雷达将窥探它自己的核力量,因此向韩国施加压力令其放弃这一系统。

  报道称,中国政府没有宣布任何正式的制裁或者明说自己的举动是为了报复,而是直接阻断韩国的进口化妆品,减少游客往来,拒绝韩国的流行音乐歌手来华,并干扰这个高尔夫球场的所有者乐天集团的在华经营活动。除此之外,“中国限韩令升级”也引起韩国舆论关注,韩媒称,中国网站已停止更新韩流视频,这将本就备受重创的韩国经济推上了风口浪尖。

  报道称,尽管这些措施相对温和,但它们提醒韩国,中国有能力破坏它出口拉动的经济。因此,首尔陷入了是选择与美国无比重要的防务联盟还是选择与中国蓬勃发展的贸易关系的两难处境。

  首尔延世大学中国问题研究教授约翰·德勒里说:“这是韩国的噩梦。”

  报道称,韩国依赖美国维护其安全,但是也越来越仰仗对中国的出口增长。

  【延伸阅读】

  “萨德”(thaad)的全名是“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目前唯一能在大气层内外拦截弹道导弹的陆基高空远程反导系统。该系统由拦截弹、车载式发射架、地面雷达,以及战斗管理与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等系统组成,采用卫星、红外、雷达三位一体的综合预警方式,主要是针对高空导弹进行拦截,是美国新导弹防御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综合环球时报、中国青年报、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