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7

塔利班破天荒呼吁植树造林 被指别有用心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英国广播公司(BBC)2月26日报出一件“新鲜事”,阿富汗塔利班领袖阿洪扎达发出呼吁,要求阿富汗民众和塔利班战士植树造林,美化地球。阿洪扎达这番言论的动机,遭到阿富汗政府方面的质疑。

塔利班成员.jpg

  塔利班成员(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作为全球最大恐怖组织之一的塔利班,向来与爆炸袭击事件联系在一起。但是英国广播公司(BBC)2月26日却报出一件“新鲜事”,阿富汗塔利班领袖阿洪扎达发出呼吁,要求阿富汗民众和塔利班战士植树造林,美化地球。

  这话不像出自塔利班之口

  阿洪扎达通过塔利班的官方网站“圣战之声”发表声明,呼吁民众和战士“种一棵或几棵果树或其他树,美化地球,为真主安拉创造的万物造福”。

  据报道,由于阿富汗人用烧木头的炉子取暖、做饭,还有人非法砍伐牟利,当地植被遭到严重破坏。

  “植树对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和美化地球大有裨益,”阿洪扎达说,“植树和农业不仅对现世有益,对后世也有巨大的益处。”

  BBC评价称,这份保护环境的呼吁来自于塔利班,还真是一件新鲜事。BBC认为,阿洪扎达此次的发言与塔利班惯常的反政府、反北约、反美口号相去甚远。

  去年5月,当时的塔利班头目曼苏尔(Akhtar Mansour)在美国空袭中丧生,阿洪扎达接任其领导地位。阿洪扎达原本是一名立场强硬的伊斯兰教学者,而不是一个习惯于打打杀杀的军事领袖。

  此番言论被指欺骗公众

  对于阿洪扎达这番看似“无比正确”的言论,阿富汗政府方面却认为是别有用心。阿富汗总统加尼的发言人表示,塔利班领袖发表这样的声明,目的是要欺骗公众,将民众的视线从塔利班的“罪恶和破坏活动”上转移开。

  与鼎盛时期相比,塔利班的影响力显然已经今非昔比,甚至发生过多起塔利班成员投奔基地组织的事件。不过,塔利班仍不时发起一些爆炸袭击,对阿富汗以及国际社会的和平仍然构成较大威胁。

  塔利班最近制造的一起较有影响力的爆炸袭击,是在2016年11月10日。当天深夜,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人员向德国驻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领事馆发起汽车炸弹袭击,造成6人死亡、上百人受伤。

  此外,塔利班还在2016年6月30日,在首都喀布尔西部制造了一起针对警察车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32名阿富汗警察身亡,78人受伤。

  政府欲拉塔利班和谈 

  目前阿富汗政府军与塔利班之间不时交火,双方也互有伤亡。不过,阿富汗政府方面还是多次向塔利班释放了和谈意愿。

  最近一次是在2月14日,阿富汗苏联撤军28周年纪念日,阿富汗总统加尼当天发表讲话,呼吁该国塔利班组织停止军事斗争,阿富汗人应回到故乡,流亡在外的塔利班组织领导人应尽快停止武装斗争,有尊严地生活在自己的祖国。

  加尼指出,阿富汗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党2016年签署的和平协议已经为所有反政府组织加入阿和谈进程发挥了示范作用。

  不过,塔利班方面尚未就和谈一事有最新表态。阿洪扎达曾在去年7月发表公开声明,要求外国部队停止对阿富汗的“占领”,这是阿富汗塔利班与政府达成和平协议的前提条件。

  目前,在阿富汗的联合部队有来自40个北约和非北约国家的1.3万名士兵。

2.jpg

  阿洪扎达(网络图片)

  [延伸阅读]

  阿洪扎达其人

  阿洪扎达据信五六十岁,属塔利班内部“鹰派”人物。与塔利班的前任头目曼苏尔和奥马尔一样,他也出生于阿富汗南部省份、塔利班大本营坎大哈。

  阿洪扎达是曼苏尔的亲密盟友,曾是曼苏尔的两大副手之一,在塔利班内部担任“首席法官”,负责“宗教”与“司法审判”事务。

  与塔利班的前任领导人不同的是,阿洪扎达并不是因战场上的表现出名,而是更加注重宗教和律法研究。他先前经常对外发布声明,为阿富汗塔利班袭击阿富汗政府和驻阿外国部队的行动“正名”。

  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阿洪扎达不会改变曼苏尔先前的政策,同意与阿富汗政府谈判的可能性不大。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