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7

日本过半数学龄前儿童曾使用智能手机 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影响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据日本媒体报道,由雅虎日本公司等参加的“思考儿童网络利用的研究会”对学龄前儿童家长进行的调查显示,约四成1岁儿童及约六成3岁儿童曾使用智能手机等信息通讯设备。

b6e997bb405445879912222863b6bbe5_th.jpeg

  浙江在线杭州2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 据日本媒体报道,由雅虎日本公司等参加的“思考儿童网络利用的研究会”对学龄前儿童家长进行的调查显示,约四成1岁儿童及约六成3岁儿童曾使用智能手机等信息通讯设备。

  超半数学龄前儿童使用智能手机

  调查于去年10月在网上实施,全日本第1个孩子在6岁以下的家长参与了调查。共有1149份有效回答。调查显示,0岁、1岁、3岁、6岁各有21.8%、41.8%、60.3%和74.2%的儿童使用过智能手机等。

  其中0到2岁“浏览设备内的照片和视频”、3到6岁“浏览网络视频”、“游戏”、“智力开发应用软件”的较多,让儿童使用的理由中,最多的是“孩子会变得开心”。

  研究会分析认为,信息通讯设备的使用正在低龄化,“希望根据调查结果,就学龄前儿童网络利用向家长提供有用的信息”。

  关于曾使用智能手机等的儿童,调查询问了开始使用的年龄,其中2岁最多,约八成儿童最晚在3岁开始使用。约半数家长回答“每天必须”或者“几乎每天”使用。超过九成家长对儿童使用智能手机等抱有某种不安。

  智能手机对孩子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有了智能手机等高科技产品,我们的生活变得更高效便捷。然而据美国网站lifehack.org报道,有研究显示,智能手机不仅会对亲子关系,而且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1.改变亲子关系

  智能手机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但它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父母和孩子间的关系。用智能手机维系起来的联系不同于父母和孩子之间那种本应存在的联系,即面对面的真实相处和交流。孩子们还正处于成长时期,父母需要和他们建立健康的联系。尽管孩子有了智能手机后,父母能迅速地联系到孩子并收到他们的回复,然而从长远来说,这可能会导致孩子养成不假思索做出选择的习惯。

  2.束缚孩子的创造思维

  因为能够轻易地利用智能手机接触到绝大部分游戏,孩子们现在可以花大把时间玩各种各样刺激的游戏。这些游戏限制了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减缓了他们的运动和视觉感官的发展。

  3.致使孩子缺少睡眠

  研究显示,在卧室里放一个智能手机,会使睡眠时间大幅减少,睡眠时间延后,也会使人更疲劳。孩子需要充足的睡眠,使大脑得到休息,从而精力充沛地投入第二天的活动中。

  4. 孩子容易冲动行事

  设想一个孩子在一个聊天网站上与人谈话时,发生了一些不愉快。“我希望你去死,”别人对他说。这时,甚至非常友善的孩子也会不由自主地回击道:“我也希望你去死。”这种事之所以发生,是因为孩子没有机会来思考他们的所言所行的负面影响,用智能手机会使事情进展得很快。

  5. 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根据专家的说法,使用智能手机和网络是儿童产生抑郁症和厌食症的原因之一。因为在网络世界里,儿童们经常会受欺负,并且无人监管,这会对他们的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除此之外,下面的这组数据,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电子产品对儿童的眼睛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孩子连续玩20分钟iphone

  ●孩子视力平均下降到43.8度近视状态

  ●泪膜破裂时间平均为5.3秒

  ●平均每分钟眨眼7.67次

  孩子连续看20分钟投影

  ●孩子视力平均下降到10.4度近视状态

  ●泪膜破裂时间平均为6.3秒(泪膜破裂时间其正常值为15-45秒,少于10秒为病态)

  ●平均每分钟眨眼12.67次

  孩子连续玩20分钟ipad

  ●孩子视力平均下降到41.7度近视状态

  ●泪膜破裂时间平均为5秒

  ●平均每分钟眨眼4.67次

  孩子连续看20分钟液晶电视

  ●孩子视力平均下降到18.8度近视状态

  ●泪膜破裂时间平均为6.7秒

  ●平均每分钟眨眼9次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教育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