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7

“二月二”理发宝宝表情萌萌哒 剃胎发还有这些讲究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民谚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一大早,许多家长一大早就带着孩子走进理发店,让理发师为宝宝们设计出各式发型。孩子们独特的发型配上多变的表情,十分可爱。

  浙江在线杭州2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 民谚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一大早,许多家长一大早就带着孩子走进理发店,让理发师为宝宝们设计出各式发型。孩子们独特的发型配上多变的表情,十分可爱。

  俗话说“龙不抬头,天不下雨”,龙是祥瑞之物,又是和风化雨的主宰。农历二月二,人们祈望龙抬头兴云作雨、滋润万物,素有“二月二剃龙头”的说法。中国民间普遍认为在这一天剃头,会使人红运当头、福星高照。

二月二龙抬头剃胎发 被宝宝们的表情包萌翻

二月二龙抬头剃胎发 被宝宝们的表情包萌翻

二月二龙抬头剃胎发 被宝宝们的表情包萌翻

二月二龙抬头剃胎发 被宝宝们的表情包萌翻

二月二龙抬头剃胎发 被宝宝们的表情包萌翻

  可是宝宝的头发的长短、发型的好坏,有时还和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有些连理发师都不知道。

  这3种情况最好不要给宝宝理发

  1.新生儿不宜过早剃头

  宝宝一般以出生后40到50天剃头为好。如果是炎热的夏季,新生儿满月后就可以剃头,以防止宝宝出湿疹。

  当然,不必全部剃光。剃过头发的宝宝出门一定要注意带帽,并保持头皮的干燥。夏天容易出汗,要即时擦拭,以防止汗液对头皮的刺激。

  如果天气比较寒冷的话,可以在宝宝长到三个月的时候安排第一次理发。如果宝宝头发稀薄,还可以再等几个月。

  2.感冒后不宜理

  有传统观念认为,剃头能帮助孩子下火。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头发本来是头部的保护层、阻挡风的屏障,理发后风邪容易侵入头部,加重感冒。

  宝宝年纪小,头皮薄、抵抗力不强,如果理发后不注意吹干,病菌急就会更加容易侵进身体。

  3.头垢还没清理干净不宜理

  如果宝宝头上有头垢,最好清理好头垢再理发。这是为了防止在理发过程中, 将头垢带下来引起疼痛和感染。

  如果宝宝的头垢实在很厚,妈妈可在宝宝3月龄内可以给他理一下发,但不建议理光头,最好在发根处留5mm左右的头发以保护头皮。

  (综合新华网、华西都市报、华龙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