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8

普通包裹9天内就能收到 又一批新规暖政3月落地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明天,我们将迎来春暖花开的3月,又有一批新法新规将正式实施:公共文化设施免费或优惠开放;电影票房虚报违法;邮政信件送达提速,普通包裹从用户自取变为按址投递……

39.jpg

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2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明天,我们将迎来春暖花开的3月,又有一批新法新规将正式实施:公共文化设施免费或优惠开放;电影票房虚报违法;邮政信件送达提速,普通包裹从用户自取变为按址投递……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哪些新规暖政将在3月落地施行。

  庭审活动须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修订后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庭审活动录音录像的若干规定》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根据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在法庭内配备固定或者移动的录音录像设备,对庭审活动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规定明确,人民法院应当通过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平台、诉讼服务平台以及其他便民诉讼服务平台,为当事人、辩护律师、诉讼代理人等依法查阅庭审录音录像提供便利。当事人、辩护律师、诉讼代理人等可以依照规定复制录音或者誊录庭审录音录像,必要时人民法院应当配备相应设施。

  同时,未经人民法院许可,任何人不得对庭审活动进行录音录像,不得对庭审录音录像进行拍录、复制、删除和迁移。行为人实施前款行为的,依照规定追究其相应责任。

41.jpg

资料图。

  公共文化设施免费或优惠开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3月1日起施行。法律明确公共文化设施应当根据其功能、特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公众免费或者优惠开放。国家鼓励和支持发挥科技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推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传播技术,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邮政服务升级 普通包裹9天内就能收到

  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将于3月1日起施行。新标准大幅提升了对邮件全程时限的要求。

  按照新标准,信件最长7、8天,普通包裹8、9天就能收到。对于信件全程时限,省际地级以上城市间、省际其他地区之间的最长时限分别由现行标准的9天、15天,缩短到7天、8天。包裹和印刷品的全程时限,在省际地级以上城市间、省际其他地区之间分别由原来的15天和20天,缩短到8天和9天。普通包裹从用户自取变为按址投递。

  新标准规定,每个县级行政区内应至少有一个开办国际及港澳台邮件业务的邮政营业场所,每个乡、镇应至少有一个提供包裹领取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

  电影不得虚报票房 播放时间内不得放映广告

  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将于3月1日起施行。法律明确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应当如实统计电影销售收入,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不得采取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观众,扰乱电影市场秩序。

  法律规定,演员、导演等电影从业人员应当坚持德艺双馨,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加强自律,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法律还规定电影院在向观众明示的电影开始放映时间之后至电影放映结束前,不得放映广告。

40.jpg

资料图。

  长途汽车购票乘车要实名

  继飞机和火车之后,买长途汽车票也需要身份证了。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3月1日起,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新规还要求,旅客进站应当出示有效客票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同一车次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

  凡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实名购票的,购票人应当提供真实准确的旅客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并在取票时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7类网购商品不适用7日内无理由退货规定

  《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自3月15日起正式施行,明确了7类网络购买商品不适用于7日内无理由退货规定。

  根据办法,4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包括消费者定做的商品;鲜活易腐的商品;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此外,还包括3类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可以不适用7日无理由退货规定的商品:拆封后易影响人身安全或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拆封后易导致商品品质发生改变的商品;一经激活或者试用后价值贬损较大的商品;销售时已明示的临近保质期的商品、有瑕疵的商品。

  (综合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