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8

教育部松绑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 今后读小学将更早还是更晚?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并明确: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timg (12).jpg

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浙江在线在线编辑 杨静涛)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并明确: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热议,“小学入学年龄松绑?”“可能推迟至12月31日?”等说法热传。教育部回应,小学入学年龄应依据法律规定以及实际情况由各省区市规定,教育部不会统一规定入学年龄截止日期。

  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而新学期一般都是9月1日开学,在9月1日开学前年满6周岁的儿童,生日截止到8月31日,这是为什么大多数省市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基本都是8月31日的原因。此次教育部印发文件,把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统筹确定权交给各地方,不少人认为以后不再限于8月31日这个截止日期,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所以此次教育部把入学截止日期变化交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决定,是符合因地制宜的做法。文件里没说截止时间变成12月31日。”

64.jpg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截图

  家长怎么说?

  早入学难以适应 迟入学或许才是幸福

  有家长坦言,每一年为抢在9月1日前入学,选择8月底剖腹产的妈妈不在少数。“现在不限定8月31日,早入学对孩子以后升学求职都有年龄优势的,理想状态是放宽到12月31日。”但也有家长表示担忧,早入学截止日期放宽至12月31日,同样会带来一批本该在1月出生的孩子提前落地的情形。“年龄太小,把孩子送进学校,大人小孩儿都难适应吧。”

  也有家长认为8月31号的截止线没有必要调整,划在这个月份对于小学入学的孩子来说是最合适的。

  还有的家长提出了男女生错龄入学的建议,认为女孩早入学,男孩稍晚些。有家长说:“女孩儿出色的这种现象总是早于男孩,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男孩也是挺不公平的。”

  广州的蔡女士认为,孩子真正上了小学后,她感觉功课、考试等压力接踵而来。蔡女士说:“就现在的小学生现状而言,8月31日后出后的小朋友迟一年上学,其实是名正言顺、最幸福的一年”。

  专家怎么说?

  改变家长“抢跑”心理 弹性入学制更科学

  与家长看法不一形成对比的是,专家的意见建议基本是“一边倒”:弹性入学制更具科学性。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表示,“由地方来决定孩子入学时间甚至将来可以考虑交由学校来决定入学时间,这种不‘一刀切’的做法,更符合教育规律。”他还补充道,要改变家长“抢跑”心理,关键还在于对家长的宣传和引导。家长要多一点理性,不要把早一天晚一天上学等同于是否“输在起跑线”上,要理解孩子的自身成长规律。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认为,男孩子不宜早于6岁上学,因为5岁男孩的语言能力相当于3岁半的女孩,按目前的标准勉强入学,他们可能听不懂老师讲课,在课堂上也坐不住,导致男孩子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成绩节节败退给女生,“按照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经验,家长送给男孩最好的礼物就是晚上一年学。”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认为,如果真的要解决入学问题,国家还应该实行弹性入学,这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国外很多国家实行5到7岁之间,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智力发育情况和家庭情况来选择孩子入学时间。

  各省怎么做?

  新规之下仍在研讨 需因地制宜制定政策

  针对此次《通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所以此次教育部把入学截止日期变化交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决定,是符合因地制宜的做法。”各地对入学年龄的新规,有的省份表示将继续执行原来政策,有的则称仍然在研讨中。

  北京市教委透露,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预计4月公布,届时入学出生年月究竟定在何时,将以最新发布为准。

  天津市教委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暂未收到教育部门的通知,具体安排在接到通知后再做讨论。

  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工作人员说:“目前还是按照原本的政策来执行,我们收到文件之后会再研究落实。”

  河南省教育厅基教一处工作人员表示,河南省根据国家政策现在正在调整,目前调整方案没有出台。

  江西省教育厅基教处工作人员则说,国家刚出台的这个政策,江西省教育厅现按照正常的相关程序,正在研究中,结果未定。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称,省里还要再研究,“我们还要进一步学习教育部的精神。”

  而上海今年的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已经出炉。根据今年已经公布的2017年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今年小学招生入学对象为:2010年9月1日至2011年8月31日期间出生,年满6周岁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和符合条件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所有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均须进行小学入学信息登记。上海市崇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陈先生表示,短期内要改变已经固定了多年的入学截止日,肯定存在一定的难度。

  (综合央广网、北京青年报、北京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