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8

美企计划2018年送两名私人旅客绕月飞行 商业航天成新蓝海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美国私人航天企业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27日宣布,计划于2018年用新猎鹰重型火箭发射“龙飞船”送两名私人旅客绕月飞行。

42.jpg

资料图 SpaceX公司首席执行官在介绍“龙”载人飞船。

  浙江在线杭州2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美国私人航天企业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27日宣布,计划于2018年用新猎鹰重型火箭发射“龙飞船”送两名私人旅客绕月飞行。

  根据SpaceX的声明,两名未公开身份的私人公民与公司接洽,希望用一星期时间环月飞行。此次旅行将于2018年年底通过猎鹰重型火箭发射新型“龙飞船”实现。SpaceX在一篇博客中说,“像他们之前的阿波罗宇航员一样,这些人被人类的探索精神驱使。将带着全人类的希望和梦想进入太空旅行。”

  首例私人旅客搭乘飞船前往月球轨道

  “我认为这将是一个非常令人激动的任务,”Space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透露,“这两人彼此认识,他们将是飞船上仅有的船员。飞行将由航天器自主完成,不需要接受过特别训练的宇航员。在接受初步健康检查和体能测试后,两人的姓名将在晚些时候公布,此后他们还将开始接受培训。”

  SpaceX将使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用于“阿波罗计划”的同一个发射台。马斯克将飞行路径描述为“一个围绕月球的长回路”,并在返回地球之前接近月球表面,但不着陆。

  马斯克没有透露私人旅客将为这次飞行支付多少钱,但他们已经缴纳了可观的押金。他说这个任务将比SpaceX补给国际空间站花费更多,长达一周的太空旅行将涉及30万至40万英里(约48万至64万公里)的旅程。

  截至目前,有7名游客于2001年至2009年间乘坐俄罗斯载人飞船抵达距离地球约400公里的国际空间站进行地球轨道的太空飞行,花费在2000万至3000万美元之间。而私人旅客搭乘美国太空飞船前往月球轨道还没有先例。

43.jpg

资料图。

  多国开展太空商业业务 普通人也能上天

  根据市场预测,到2020年,全球航天产业市场总额将达到4850亿美元,对应到中国市场,包括运载火箭、卫星应用、空间宽带互联网等,“十三五”期间将达8000亿元人民币。正因如此,寻找合适的商业运营模式,将日趋成熟的航天技术推而广之,做大和分享这块极具价值的“蛋糕”,成为世界各国不约而同的选择。

  2月22日,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集团透露,计划首次向国际旅游市场推出“环游月球”服务。

  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集团总经理弗拉基米尔·索恩采夫介绍,该“环游月球”服务拟计划于2021-2022年前向广大游客开放。飞行将使用“联盟”号飞船。

  索恩采夫表示,“我认为到2021-2022年前‘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将准备好首个向国际旅游市场提供这种服务。”他还指出,太空游客的首次环月飞行将在签订相关合同后5-6年间方可实现。据悉,2017年3月将计划签署关于9个太空旅游位置的协议。

  2月27日,英国也通过了一项新的航空法案。他们将在境内建造航空发射中心,其中的一部分用来进行商业飞行任务。这一法案的通过将巩固英国在这一新兴市场的世界领头地位。英国航天局CEO表示,将以最低的投入建成英国和欧洲第一座商业旅游太空发射中心,并努力在2020年之前完成太空商业旅行的第一次发射。

  而随着我国航天技术的进步,商业航天进入起飞阶段,商业发射、空间信息应用服务等日益增多,普通人也可能有机会来一次“太空旅游”。

  2016年新成立的中国长征火箭公司称,将打造商业发射服务、亚轨道飞行体验、空间资源利用三大业务。亚轨道飞行是在距地球35到300公里高空进行飞行,对此,中国长征火箭公司表示,将针对游客的年龄、身体状况以及兴趣,推出地面失重模拟训练、360°全方位VR体验、亚轨道太空遨游等不同的产品和服务。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