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8

三赴地中海 这艘俄罗斯护卫舰不简单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俄罗斯黑海舰队2月27日证实,该舰队新近服役的“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当天从塞瓦斯托波尔海军基地出发,第三次开赴地中海执行军事任务。

1.jpg

  2016年6月9日,俄海军新型护卫舰“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官兵在塞瓦斯托波尔港参加欢迎仪式。(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俄罗斯黑海舰队2月27日证实,该舰队新近服役的“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当天从塞瓦斯托波尔海军基地出发,第三次开赴地中海执行军事任务。

  参与实战打击恐怖组织

  黑海舰队发言人特鲁哈切夫向媒体表示,装备有“口径”巡航导弹的“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当天已向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发,第三次赴地中海执行任务。

  特鲁哈切夫说,该护卫舰此次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加盟俄海军地中海作战部队,执行战斗值勤任务。

  “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去年曾两次赴地中海执行任务,并在第二次任务中向位于叙利亚伊德利卜和霍姆斯地区的恐怖组织目标发起攻击。

  在攻击行动中,“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发射了“口径”型巡航导弹。所有目标都是经过细致侦察后确定的,主要针对恐怖分子的弹药库、集结地和训练中心,以及制造各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工厂。

  临危受命服役不足一年

  俄罗斯国防部去年透露,为俄海军制造的11356型新护卫舰首舰“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于当年5月6日启程前往其位于黑海舰队的常驻地,从而正式服役。

  根据俄国防部2010年签署的两份合同,该国海军将拿到6艘11356型护卫舰,且专供黑海舰队使用。

  11356型属于远海护卫舰,是北方设计局在为印度海军打造的同类护卫舰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而成。这批护卫舰的兴建在很大程度上属于突然决定。当时唯一的新型远海护卫舰交付延期,但黑海舰队又急需这类防卫舰,所以11356型便临危开建。

  “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的最大排水量逾4000吨、最大航速30节。它配备了“缟玛瑙”反舰导弹、“无风”-1型中程防空导弹以及独特的“口径”攻击系统,后者既能充当反舰、反潜导弹,也能用作打击地面目标的巡航导弹。

  频现地中海刷“存在感“

  “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三赴地中海,再加上去年11月俄航母20年来首次前往地中海参加实战,显示了俄罗斯在地中海的军事存在。

  去年,俄军方透露,下一步俄将寻求在叙地中海塔尔图斯港修建永久海军基地。上世纪70年代,苏军在塔尔图斯就建有海军物资技术补给站,苏联解体后该补给站一度荒废。近年,俄对这一补给站持续进行维护和扩大。

  分析人士认为,俄在地中海建基地、练舰队等举措正是其面对西方挤压,将军事战略向中东和地中海方向扩展的需要,也是俄与西方国家进行全球博弈的一部分,既可威慑西方,又可继续巩固本国影响力。

  [延伸阅读]

  俄航母首战地中海

  去年11月,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首次参与了在叙利亚的作战行动。“库兹涅佐夫”号是俄罗斯目前唯一一艘正在服役的航母,这是该航母服役20多年以来首次参与实战。

  远涉重洋来到地中海东部海域的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编队,2016年11月15日开始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组织和叙反对派武装实施打击。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搭载的苏-33重型舰载战斗机2016年11月16日对位于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一处“征服阵线”组织据点实施轰炸,消灭至少30名恐怖分子。同一天参与军事行动的,还有“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