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1

法国人要请奥巴马参选总统?这个玩笑开得太大了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今年4月23日,法国总统大选投票将拉开序幕。距大选剩下不到2个月,却有数万法国人想请奥巴马来当法国总统,成为大选前的一个“花边新闻“。

1.bmp

  巴黎民众请愿呼吁奥巴马参选法国总统(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今年4月23日,法国总统大选投票将拉开序幕。距大选剩下不到2个月,几位候选人厮杀正酣,各自为了入主爱丽舍宫而使出浑身解数。不过,近日却有数万法国人想请奥巴马来当法国总统,成为大选前的一个“花边新闻“。

  四万法国民众支持奥巴马参选

  一项呼吁奥巴马参与法国总统竞选的网络请愿活动已经得到了4.2万多人的支持。最近几天,请愿者们将奥巴马的海报贴在巴黎的大街小巷,为请愿活动造势。

  据BBC报道,发起这项活动的是一群30多岁的巴黎人,他们对现有的几位法国总统候选人都不满意。他们的网站说:“可以选出一位总统,而不是抵制一位候选人。”

  在这一竞选网站上征集签名的请愿书称,法国人已经受够了这五年的“鬼日子”,为避免再选出一个失败的总统,法国人已下定决心做出彻底的改变:选一个外国人来当法国总统。

  请愿书说,奥巴马刚从美国总统的岗位上卸任,他拥有全球最完美的履历,我们为什么不聘请他来当法国总统?

  请愿者希望在3月15日之前收集到100万个签名,并说服奥巴马参加法国总统大选。“一旦奥巴马当选,我们又能凭借选一名外国人当总统为全世界上一堂深刻的民主课”,请愿书写道。

  组织者要给法国上一堂民主课

  这个活动走红让组织者颇感意外,但是法国媒体似乎并没有明白这里的玩笑成分。这位组织者说:“他们非常懊恼,人们对这件事都看得太严肃了。”

  一位组织者表示:“我们是反政治的,我们不针对任何一个候选人,但我们也不支持任何一个。这个活动其实就是想说‘各位,醒醒吧。你们都不够好,这场选战也不够好,我们宁愿让奥巴马来竞选。’”

  不过,发起这个活动的人表示,他们的目的是强调指出本届大选缺少让人有信心的候选人。一位组织者对BBC表示,他们想要传达给候选人的信息是:“各位,你们真是没给我们什么希望。”

  外国公民参选法国总统不可能

  法国内阁会议2月24日通过了2017年总统选举法令,规定4月23日举行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如果在第一轮中无人获得超过半数的绝对多数,则在5月7日举行第二轮投票。总统候选人需要征集500名议员或市长的签名才能正式参选,征集签名的最终截止时间为3月17日。

  如果没有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半数以上的票数,就要在5月7日进行第二轮投票,从第一轮中得票最高的两个候选人当中选出总统。

  不过,即便奥巴马能够赶在3月17日前获得500名议员或市长的签名,由于他不是法国公民,自然没有参选资格。

  [延伸阅读]

  法国总统候选人令选民失望

  中右翼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Francois Fillon)因陷入家人“吃空饷”的丑闻,民调持续走低;极右翼候选人马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最近又曝出助手涉嫌冒领欧盟薪水被拘的新闻。其他几位候选人的民调情况也都不是很乐观。

  目前的民调显示,勒庞的支持率比菲永和中间派候选人曼努尔•马克龙领先几个百分点。不过,有预测表示,菲永和马克龙会在两轮投票中击败勒庞。

  支持勒庞的选民或许比以往多,但是她对其余人的“毒害”意味着这场大选一直在被负面信息主导,评论人士纷纷表示:我们怎么把她踢出局?

  (综合中国日报网、新华社、人民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