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2

地球生命研究有了新发现 最早细胞体可上溯到42.8亿年前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地球最早生命何时诞生,这一直是科学家研究的课题。近日,科学家发现了地球生命痕迹,年代可上溯到42.8亿年前,刷新了地球最早生命记录!

1.png

  这些成团的铁和纤维可能是微生物细胞(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地球最早生命诞生于何时,这一直是科学家研究的课题。近日,科学家在化石中发现了生命痕迹,其年代最早可上溯至42.8亿年前,刷新了地球最早生命记录!

  生命痕迹保存于化石中

  据外媒报道,近日,科学家发现了他们所说的可能是地球上生活过最早有机物的化石。这些在加拿大岩石上发现的比人类发丝还要细的化石痕迹,呈圆块和管状,年代可以上溯到42.8亿年前。

  据报道,这段时间是地球形成以后很久,但是比此前一直认为地球上出现最古老生命的证据还要早数十亿年。研究人员已经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调查报告。

  据悉,英国大学学院的马休·多德研究了这些化石,他认为这个发现有助于理解生命起源。他说,“这个发现回答了人类一直提出的最大的问题,那就是:我们从哪里来以及我们为什么存在?”

  此前,前得到承认的地球最古老的生命证据是在澳大利亚西部发现的34.8亿年前的岩石。

  地球生命可能来自太空

  作为DNA的“近亲”,RNA被认为是地球上出现生命的最早标志之一,但对于RNA本身的最初起源却仍然充满争议。而就在去年,法国尼斯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首次证明核糖可以在彗星上的水冰中形成。

  在实验中,科学家们模拟了宇宙环境下外层被水冰包裹的尘埃颗粒逐渐形成的过程,这是构成彗星的基础材料。随后将这一过程暴露在强紫外线照射下,这是一种通用的消毒程序,被用于杀灭或灭活微生物,但这正是这些尘埃颗粒在宇宙中的分子云团内形成时所处的环境。 

  随后,样品被逐渐加热至室温,从而模仿彗星逐渐接近太阳导致升温的过程。在此过程中,研究人员检测到在“彗星”上出现了几种糖类,其中就包括核糖物质。

  这一发现不仅支持了一项长久以来的理论,即地球上的生命最初有可能来自太空,它还将大大增加我们在宇宙中其他地方发现生命的可能性。

  探秘太空解密原始生命

  科学家研究人类起源、动物起源、植物起源等都相对容易,为啥解密原始生命诞生就这么难?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袁训来说,这是因为关于这些物种地球上有很多化石证据,并且可以通过建立生命之树来推测这些物种的起源过程。可是原始生命起源于38亿年前,在此后的38亿年间地球经历沧海桑田的变化,很多岩石都被风化沉积变质了,想找到第一个细胞形成时的化石记录几乎是不可能的。

  因此为了解密原始生命的诞生,欧洲宇航局、美国航空航天局等机构都将眼光对准了外太空。因为火星、月球等星球没有像地球那样经历如此多的有水参与的复杂风化作用,所以它们可能仍维持着与地球早期生命起源的环境类似的环境。通过研究这些星球的环境或许有助于了解地球早期的环境信息。此外,如果能在这些星球上找到原始细胞的化石证据就更有助于破解地球生命起源的秘密。

    (综合国际在线、中青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