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3

欧洲人对生孩子这事不上心 挪威男人平均34岁才初婚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挪威统计局3月2日发表统计报告说,2016年有5.89万名婴儿在挪威本土出生,育龄妇女生育率仅为1.71(即平均每名妇女生育1.71个孩子),连续6年下降。而在其他欧洲国家,生育意愿也普遍不高,德国人生育率更是全球最低。

1.png

  欧洲家庭(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挪威统计局3月2日发表统计报告说,2016年有5.89万名婴儿在挪威本土出生,育龄妇女生育率仅为1.71(即平均每名妇女生育1.71个孩子),连续6年下降。而在其他欧洲国家,生育意愿也普遍不高,德国人生育率更是全球最低。

  挪威人初婚年龄超三十

  统计报告说,2016年挪威总人口为525.8万,比上一年增加4.43万,是2006年以来人口增长最少的一年。这主要因为移居国外的挪威人有所增加,达到4.07万人,是有记录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年。同时,2016年也有6.68万人移民挪威。此外,挪威男性平均寿命为80.6岁,女性平均寿命达84.2岁。

  据挪威统计局当天发表的另一份报告,挪威目前共有外来移民72.5万,占总人口的13.8%,即平均每6名挪威人中就有一人有移民背景。在首都奥斯陆66.68万人口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有移民背景。

  另据统计局2015年的数据,2014年挪威人的平均初婚年龄创新高,男性为34.3岁,女性为31.6岁。在1974年,挪威男性和女性的平均初婚年龄分别为25.3岁和22.8岁。

  德国人生育率全球最低

  其实不光挪威,放眼整个欧洲,生育率普遍不高,甚至被研究学者称之为是“欧洲人口危机”。

  “2060年,德国人口只剩6000多万!”德国汉堡世界经济研究所2015年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09年到2013 年德国每千人当中婴儿只有8.3 人,低于日本的8.4,为全球最低。

  德国人口在2005年升至8380万的高峰后逐年下降。目前,德国人口数量已降至8000万。

  德国柏林人口和发展问题专家瑟格勒尔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德国女性平均想要1.75个孩子,男性为1.59个。显然,现实比希望的要少。而在欧洲范围内,各国大体与德国类似。

  最新数据显示,欧盟27国总生育率(TRF)均低于维持人口规模所需的2.1标准水平;西班牙、德国和意大利等12国更低于1.5。爱尔兰科克大学生物化学名誉教授雷维尔形容欧洲正步上“人口自杀”之路,警告各国须尽快正视,否则后果堪虞。

  欧洲鼓励生育收效甚微

  欧洲人为何普遍不愿生?专家分析认为,这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与亚洲人不同,欧洲人觉得生儿育女增添生活乐趣的人没那么多。在德国,每4人中只有1人认同“享受有子女的天伦之乐”观点。

  欧洲社会福利体系远好于其他地区也是一个原因。在欧洲,没有子女的老人可以得到社会的悉心照顾,“养儿防老”也就不是一个必选项。

  当然,经济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比如在英国,2003-2013年间,英国的独子家庭数量增加了12%,达46%。英国一个孩子从出生到21周岁,父母要在子女身上平均花22.7万英镑,占家庭平均总收入的28%。较为沉重的家庭负担,使得一些欧洲人选择了逃避。

  为了鼓励生育,德国推出了以金钱为动力的生育政策,其他各国也推出了一些鼓励政策,然后收效一直甚微。

  [延伸阅读]

  爱浪漫的法国人也爱生孩子

  无论国家治理好坏,法国拥有了一件可应对危机的战略武器:生孩子。

  统计数据显示,法国是欧洲人口最有活力的国家,无论年景好坏,法国每天都有2200多名婴儿出生,每年有80多万名婴儿出生。爱生孩子的法国人,可谓是欧洲的一个“另类”。

  社会学家贝利亚米认为,对法国来说,“床上的浪漫”的意义在于,可以将法国从颓势中挽救出来,让它在数年内成为欧洲第一强国。目前法国人口接近7000万,在欧洲仅次于德国。但是按照两国生育率计算,法国人口总量迟早会超过德国。

  法国人口活力具有历史、文化和人种等多方面的原因,并且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历届法国政府无论左翼还是右翼,都对法国的家庭计划给予长期不懈的支持。

  (综合环球时报、人民网、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