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6

终于来了!三大运营商10月起全面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3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中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84.jpg

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3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3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中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国内漫游费成本“几乎为零”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是一大亮点。手机国内漫游费本是固定电话长途收费的“衍生物”,至今已收取20多年,从技术层面来说,国内漫游费成本已“几乎为零”,再收显然已不合理。

  特别是处在市与市,或省与省交界的地方,有时隔着一道墙打电话,墙的两边手机信号分别是两个城市的,打手机的时候稍有不注意就会出现长途费和漫游费。

  有个笑话说的是:有个人身处两省交界,睡觉的时候提心吊胆,因为朝左边睡手机信号就是在省内,朝右边睡就是省外。这就充分说明了长途费和漫游费存在的弊端。

  随着科技进步和电信行业成本降低,各种不合理的收费必将淘汰,带给老百姓的必将是低收费、高质量的电信网络和服务。

86.jpg

资料图。

  取消不合理收费是大势所趋

  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都是大势所趋、水到渠成的事情。早在去年8月,三大运营商公布了相关时间表,将取消长途漫游费提上日程,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目前,三大运营商核心主套餐已取消长途漫游费,实行全国统一计费,但仍有部分在网用户需要支付长途漫游费。如今,长途和漫游费将彻底成为历史。

  尽管如此,取消长途和漫游费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可以说异常坎坷。长途和漫游费不仅关乎运营商数百亿元的营收,还关乎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全部取消的困难性和复杂性不言而喻。据介绍,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是最后时刻写入报告的措施之一,足见其困难和复杂程度。

  事实上,语音通话、来电显示、短信息、数据流量和宽带网络等多种收费项目,还有很大的提速降费空间。这个时代,各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我们期待运营商能更加顺应时代和民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给消费者更多实惠和便利。

87.jpg

资料图。

  我国将进一步完善提速降费措施

  提速降费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在网络提速降费上取得一些效果。

  提速方面,截至2016年底,全国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49Mbps。2016年12月移动互联网户均接入流量是2014年12月的5倍多。降费方面,2015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相继实行固定宽带提速不提价,移动流量当月不清零、免费赠流量,取消京津冀手机漫游费等措施。2016年,又取消了成渝城市群内手机长途和漫游费,推出了全国性资费优惠方案以及符合当地需求的多种地方性优惠资费产品。

  工信部称,将继续推进网络建设,特别是推进农村宽带全覆盖,完善老旧小区光纤入户政策,进一步完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

  在降费方面,进一步增强用户“获得感”,同时营造良好政策环境,规范企业资费行为,促进良性竞争,保障提速降费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综合中国经济网、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