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6

延长任期意欲何为?安倍紧锣密鼓推动修宪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3月5日正式决定修改党章中关于总裁连任的规定,使得自民党现任总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长期执政成为可能。而这,将为安倍推动修宪提供了便利条件。

1.jpg

  3月5日,日本自民党决定延长总裁任期,安倍得以连续第三次参选自民党总裁。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浙江在线杭州3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日本执政党自民党3月5日正式决定修改党章中关于总裁连任的规定,使得自民党现任总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长期执政成为可能。而这,将为安倍推动修宪提供了便利条件。

  安倍有望成为在位最久首相

  第84次自民党大会3月5日在东京召开,干事长二阶俊博向大会提交“总裁公选规则修正案”,将目前党章中规定的总裁任期最长“两届6年”修改为“3届9年”。在征求意见环节无人提出异议,该修正案正式获得通过。也就是说,安倍晋三在2018年9月两届总裁任期届满后仍可继续竞选总裁。

  根据日本相关法律规定,首相人选将由在众议院占有过半数议席的政党或政治联盟推选。自民党将总裁任期改为“3届9年”,意味着如果安倍在2018年总裁选举中成功连任,且自民党仍保持执政党地位,安倍的首相一职最长可做到2021年。

  据报道,安倍若能达成3届连任,将在2019年11月超越历代在任天数最长的战前首相桂太郎。

  日民众对延长任期做法不满

  2016年10月,自民党已经决定延长总裁任期,为安倍晋三长期掌权大开绿灯,引起日本社会的广泛担忧。日本国内反对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的声音认为,安倍的“权力应受到限制”。

  2016年10月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就自民党总裁任期是否延长一事,51.8%的受访者认为“不延长为好”。自民党作出这一决定时,安倍政府的支持率也较上次民调下跌1.8个百分点,至53.9%。

  事实上,安倍延长任期的做法,也曾遭到党内大佬反对。反对者包括被视为下届首相有力竞争者的外相岸田文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儿子、“政坛新星”小泉进次郎以及石破茂。

  石破茂在自民党内有一定威望,曾担任防卫相、地方创生担当相、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和干事长等职,一度被视为“安倍接班人”。安倍去年8月改组内阁时,石破茂与他“撕破脸”,坚决拒绝留任。

  自民党内部不少人士也担心,延长党总裁任期“可能会发展成首相的独裁”。

  延长任期为推动修宪“铺路”

  此外,第84次自民党大会还通过2017年自民党行动方针,围绕修宪,活动方针明确写道“将为提议修宪草案迈出具体步伐”,并呼吁在众参两院的宪法审查会上促进讨论的基础上“向国民鲜明地展示通往修宪的道路”。

  安倍晋三在演讲中称,“自民党要引领有关发起修宪动议的具体讨论,这是担当日本‘脊梁骨’的自民党的历史使命”。

  民进党党首莲舫3月5日就安倍在自民党大会上表明主导修宪讨论的决心一事批评称其言行“矛盾”。她在宫城县向媒体表示:“(在国会上)对有关自民党修宪草案的提问只字不答,却在别的场所称修宪是自己的工作。只能认为这是想要逃避(讨论),应该堂堂正正地在国会上讨论。”

  [延伸阅读]

  日本修宪欲恢复交战权

  日本现行的《日本国宪法》第九条明文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此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由于这部宪法否认了日本的交战权,限制了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故而又被称为“和平宪法”。

  多年来日本“修宪派”的理由不断变化,基本主张主要有三:这是美国占领当局强加给日本的;难以适应日本的现状和变化的形势;给日本的发展带来各种障碍。说到底,是要恢复日本的交战权。

  自民党早在2012年就已经拟定了一个修宪清单,宪法条款中有25项被圈记成“尤其重要”的需要修改项目,包括“第九条”(要删除规定不保持战力和否定交战权的两项)。由于担心直接修改“第九条”遭到强烈反弹,自民党考虑分两步走,首先争取在紧急事态条款和环境权等条款上过关,之后瞄准“第九条”展开决战。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