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7

未来5年石油需求将持续增长 各国如何应对石油“供不应求”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未来5年原油市场分析和预测报告,指出如果新的项目不尽快推出,全球石油可能在2020年后“供不应求”。

97.jpg

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3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美洲最大的年度原油行业会议——剑桥能源周(CERAWeek),6日在美国“能源之都”休斯敦启幕。在首场发布会上,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未来5年原油市场分析和预测报告,指出如果新的项目不尽快推出,全球石油可能在2020年后“供不应求”。

  未来5年石油需求将持续增长

  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代表参加了今年的“剑桥能源周”,350多名发言者将为能源市场、技术和地缘政治面临的紧迫问题提供新思路并进行重要对话。沙特、俄罗斯、印度等国能源部长和跨国油企掌门人等重要人物汇聚一堂,将就当下和未来能源产业形势发表看法。

  IEA署长法蒂赫·比罗尔(Fatih·Birol)在第一场发布会上称,冒着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全球石油供应在2020年后可能很难跟上需求,除非新的项目很快获得批准。

  国际能源署(IEA)3月6日发布的报告预计,未来五年全球石油需求平均每年将增长1.2%。报告还称,印度和中国将贡献大约一半的石油需求增长。根据IEA此前的预计,印度石油需求将在未来25年达到每天1000万桶,使其成为全球需求增长最快的国家。

  比罗尔预计,到2019年石油日均需求将由2016年的9660万桶升破1亿桶大关,到2022年达到约1.04亿桶。

99.jpg

资料图

  各国积极开发新能源技术应对石油枯竭

  近年来,全球已经很少在陆地上发现有大型的常规油气田了。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石油勘探新增储量仅28亿桶,是自1954年以来的最低值。面对可能来临的石油枯竭和能源危机,各国纷纷进行新能源技术的开发。

  根据日本风电协会发布的数据,2016财年日本新增风力发电能力300MW,可供10万户普通家庭日常用电需求,2015年这个数字是157MW。去年5月,日本放松了港口、海湾等区域建设离岸风电机组的监管要求,日本风电协会表示,截至去年底提出环境测评申请的风电机组项目已经超过10GW,如果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日本风电装机容量有望在2020年左右达到10GW左右,几乎是目前3.4GW的3倍。

  在美国,从2008年到2016年年底,来自可持续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地热等)的能源装机容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41GW。而水电作为美国最普遍的可再生能源,在这段时期内又额外增加了103GW。水电的装机容量在过去10年中大致保持稳定状态。

  新的风能和太阳能装机容量占据了增加的装机容量的大部分。从2008年开始,这两种能源的组合装机容量增加了近5倍,由26GW变为123GW。其中风能的装机容量达到83GW。

  而欧盟在签署《巴黎气候协定》时承诺,2030年前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为兑现这一承诺,欧盟近日公布了1000页的新能源发展报告,提出了阶段性节能减排目标和一系列建议,并对现有新能源政策进行了修改。在报告提出的诸多建议中,减少能源消耗与逐步淘汰燃煤成为最受关注的关键内容。报告提出,2030年前,欧盟总能源使用量减少30%,包括减少能源浪费及更好地利用可再生能源。

  【延伸阅读】

  IHS CERAWeek最初叫CERA Week,其中CERA为Cambridge Energy ResearchAssociates(美国剑桥能源研究协会)的简称,所以我们把CERA Week称为“剑桥能源周”。CERA于上世纪70年代由知名作家、能源战略学家——丹尼尔·耶金在华盛顿创立,主要进行能源行业的战略咨询,之所以现在叫IHS CERAWeek那是因为CERA于2006年被知名的石油与天然气信息、分析及软件供应商IHS Energy收购。

  剑桥能源周(IHS CERAWeek)一般每年二三月份在美国休斯敦召开,涉及当年及未来全球能源市场(主要是石油、天然气和电力,近年来纳入了新能源)新动向、新形势、新特点、新挑战的高端论坛。

  这个论坛的重要性可与每年一度的瑞士达沃斯论坛相比,因此剑桥能源周也被比喻为“Energy Davos(能源达沃斯)”。

  (综合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学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