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

提笔忘字的现象你有吗?汉字文化教育成全民关注热点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不少人都有过提笔忘字的经历,国人汉字书写能力差、写字越来越难看这一问题,也引起越来越多人的重视。

101.jpg

资料图。

  浙江在线3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不少人都有过提笔忘字的经历,国人汉字书写能力差、写字越来越难看这一问题,也引起越来越多人的重视。针对这一现象,全国政协委员言恭达建议设立“汉字节”,建立汉字文化教育基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也发出了相似的呼吁,希望设立相关节日,营造积极的社会氛围。

  大部分人都有提笔忘字的经历

  “天、地、人、手、足……”中国人的启蒙,大都从学写汉字开始,今天我们的工作生活,也时刻都离不开这个强大的交流工具。但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却有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患上“汉字失写症”,经常是一个字,看着认识,提笔就忘,一不小心就写成了错字、白字。

  据悉,在一项对北京、上海和广州等12城市进行的“中国人书法”系列调查中,94.1%的人都曾有过提笔忘字,其中26.8%的人经常会提笔忘字。有些网友纷纷吐槽自己已经退化成了名副其实的“键盘手”、多数人成了“失写一族”。

  显然,这与时代发展的大环境有关。电子产品和键盘打字广泛使用,各种拼音输入法越来越人性化,甚至能“模糊联想”“自动纠错”,“写字”只要大概知道读音即可,不需一笔一画地再现。于是,不少人丢掉了笔和纸,在享受科技便利的同时,把蕴藏在汉字书写中的文化意义也一并丢掉了。

  言恭达认为,数字化时代,很多人对电脑、手机产生依赖症,再加上网络语言表达的不规范性和粗鄙化倾向,导致提笔忘字的“失写症”逐步蔓延。人们提笔忘字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汉字书写能力差。

100.jpg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现场。资料图

  委员建议设立“汉字节”加强汉字教育

  此前,中央办公厅已出台《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从国家战略高度强调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中央电视台也在近些年接连推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大型原创文化类电视节目,寓意唤醒更多的人对文字基本功的掌握和对汉字文化的学习,吸引观众在电视机前同步参与,在游戏中学习知识、领略汉字之美。

  而言恭达建议,必须在国家层面上重视汉字和汉字文化,设立“汉字节”,并建立汉字文化教育基地,通过在全国重要省市区传播、展示、强化,打造中华民族汉字文化的精神堡垒。在基础教育阶段,首先应培养孩子的写方块汉字的习惯和对汉字母语的认同与亲和力,使汉字教学能够从传统文化层面进行。同时,运用现代传媒手段,全民普及汉字文化,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大众传媒打造“振兴汉字文化”类精品节目,吸引观众同步参与,在社会文艺中领略汉字之美,学习汉字知识。

  他还建议,应该大力培养大众的书写习惯,重拾汉字之美。同时,应将汉字融入社会评价体系提高公众重视度,“不管是大中小学生还是各业成人应提倡书写,让书写汉字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与方式。”

  2016年,苏士澍也联合其他全国政协委员先后到全国20多个省、上百所学校就“书法进课堂”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发现中小学校书法教育资源分布严重不均衡,书法教师严重短缺,开课率严重不足等教学瓶颈和困难。

  苏士澍在倡议书中呼吁,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多用汉语,多动笔写字;要投入更大的力量加强书法教师培养,拓展电脑、互联网等现代化教学平台,大力推进“书法进课堂”的汉字书写教育,教导孩子们会写字、规范写字;建议设立“全国汉字书写日”,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倡议》引起众多委员的广泛响应,已有上百人联名签署倡议书。

  【延伸阅读】

  政府重视母语使用与国民语言能力提升的浪潮早已悄然兴起。例如,美国2002年通过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法案用长达45页的篇幅讨论了“语言教学”问题。据有关资料显示,美国对120个大公司的调查显示,写作水平是获取高额报酬最重要因素之一。再如,1994年法国议会通过的《法语使用法》、2005年俄罗斯总统签署的《俄罗斯联邦国家语言法》、韩国关于韩国语言发展的《世宗计划》均对本民族语言的使用以及国民的语言文字应用提出了具体要求。

  (综合中国新闻网、北京晚报、成都商报消息)